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典範直轄市、縣(市)/學校

「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典範直轄市、縣(市)/學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31 16:16   更新日期: 2013-01-31 16:20   天眼日報記者 劉麗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麗蓉/台北市報導】

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自95年開始,以教師自願方式辦理,旨在協助教師專業成長、提升教學品質,以促進學生學習成效,教育部於去(101)年委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辦理「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推動成果訪視計畫」,是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辦理七年來,首度對直轄市、縣(市)暨學校的辦理情形進行實地了解,並甄選出辦理績效卓著的直轄市、縣(市)與學校。教育部表示,本次訪視委員由家長代表、教師代表、校長代表以及專家學者組成;並走訪了20縣市及54所學校,訪視標準在於檢視縣市政府是否有效培訓評鑑人才、建立評鑑人才培訓機制,並成為學校的堅實支持;在學校部分,則是獲獎學校能完成評鑑歷程,產生的影響,不僅教師教學改變,學生更因此受益。

為表彰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典範直轄市、縣(市)與學校的卓著成效,教育部特安排於本(102)年度第1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進行頒獎,由部長蔣偉寧表揚3個典範直轄市、縣(市)、2個特殊表現縣(市)及13所典範學校(詳下表)。

教育部表示,七年來,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及學校教師的實踐下,對學校現場已逐漸形塑優質的評鑑文化,產生教學生涯的新思維,並且發現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可以是學校所有專業成長計畫的核心,以下教師的具體回應是顯在的例證:

「有些老師就是只能接受書面的意見,沒有辦法一下子接受負面的建議,可是當他(她)踏入別人教室的時候,會發現原來別人的班級經營可以這樣帶,這個學生的問題可以這樣處理,當老師默默改變的時候,就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教師們發現,和專注於教學的夥伴一起討論教學的感覺,真是專業!感覺自己就是一位名符其實的老師」

「當大家一起討論,學生為什麼這一題錯這麼多,我知道原來我們都是一個團隊!」

「透過教學觀察評鑑歷程以及專業學習社群的對話,讓將近30年教學經驗的教師,找到教學改變的方法!」

教育部強調,未來將加速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讓更多的老師找到成功的經驗,幫助老師們因為評鑑而讓專業被看到。

附檔: 附 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