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聚焦、有感、普遍、深耕 一定要看到國中教學的改變

聚焦、有感、普遍、深耕 一定要看到國中教學的改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31 17:38   更新日期: 2013-01-31 17:38   天眼日報記者 謝佩妮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佩妮/台北市報導】

國中老師教學與評量的改變,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成敗的關鍵。桃園縣政府教育局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整備期,特別宣示全縣課程與教學願景,把整體教育氛圍聚焦在四大任務:

一、讓學校政策方向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有感、調適與應變,建置全校性的學習支持系統。

二、型塑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創新的動能,讓多元適性的教學引領教學品質精進。

三、活絡校園,讓學生願意參與學習、樂在學習,相信努力是有用的。

四、讓家長看見適性輔導的積極作為與教育品質提升,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信任、放心。

如何提升國中教學品質?1月31日教育部主辦的102年度第1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吳林輝局長分享了桃園縣推動之方案與策略:

如何讓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補救教學等重要研習真正「有效」?桃園縣透過種子教師轉授各校各領域「引言人」,返校導覽線上課程及帶領實作研討,並責成校長與教務主任,親自監控轉授課程的內容與品質。

有效教學、多元評量怎麼推?桃園縣把例行的教學觀摩獎勵案轉化為「活化教學優良示例獎」,各校把能體現活化教學、多元評量或補救教學精神的教學演示錄影、剪輯後參賽,特優作品列「活化教學優良示例獎」,15分鐘精華版輔以解釋性字幕凸顯教學理念、技巧或特色,上傳影音教學網站供參。為促使教師於教學中,能關注學生學習實際參與狀況,102年度起,本案特別調整評分規準,把觀課的焦點由關注「教」轉為關注「學」,學生「在學習狀態中」的人數比例,老師聆聽、提問、串聯的能力都在評分之列。

獲教育部遴薦為國教輔導團「卓越團隊」的桃園縣國語文輔導小組也提出了他們所引發的創意作法:

輔導員深入各校,帶領非輔導員共同組織以「精進教學」為基礎的教師學習社群,讓輔導團員扮演引導、陪伴、護持的角色。除了國語文輔導小組的定期評量試題與閱讀理解能力、協同學習實驗,102年度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輔導小組的科普閱讀、英語輔導小組的差異化教學、數學學習領域輔導小組的PISA情境式數學都將是亮點。

如何強化到校輔導的功能?「分區辦理」是好點子!各校就近參與,可以精省資源擴大研習效益,同區各校互動交流,也可達到觀摩激盪的效果。而每一區都配有專屬的輔導員單一窗口服務,長期互動下來,更能掌握校際落差,符應學校需求。所以國語文輔導小組率先試辦之後,各校提請支援的項目更多元,國教輔導團也可有效建立到校輔導後續追蹤機制。

最有趣的是「有效教學趴辣客」!趴辣客的源起是好朋友聚會,每個人帶一道菜來共享。國語文輔導小組利用分區到校輔導,鼓勵各校端出2~3道菜,每位老師三分鐘,分享一個教學策略、一個好點子、一個多元評量設計或自己出的一道好題目。輸人不輸陣,少數質精的教學方案就是範例,可以快速帶動有效教學的風潮;國教輔導團也藉此廣搭分享舞台,帶領現場老師享受成功經驗。

桃園縣所有行動方案均以「聚焦、有感、普遍、深耕」為原則,並強調教學評量優良示例之研發、流通分享與辦理成效的評估檢核。教育局、國教輔導團和學校聯手,一定要讓大家看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中教學現場的新風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