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護好心過好年 門諾與台電攜手關心勞工健康

護好心過好年 門諾與台電攜手關心勞工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04 17:46   更新日期: 2013-02-04 17:46   府會記者 林政義 / 花蓮縣 報導  

【府會記者林政義/花蓮縣報導】

護好心過好年 門諾與台電攜手關心勞工健康

尾牙正酣,農曆新年將至,從年前的尾牙飯局到新年期間親朋好友的團聚,自然少不了豐盛的佳餚美食來增添佳節的氣氛。然而時值秋冬之際,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中風、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一向在國人死亡排行上名列前茅。勞委會日前也公佈台灣勞工心血管出問題的風險,比辦公族平均高出五點三倍。有鑑於心血管疾病需從平日的生活保健做起,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配電中心特別於今日(2/4)邀請門諾醫院心血管內科吳靜芬醫師,為台電人員們提供正確的生活習慣,幫助員工朋友正確預防心血管疾病。

吳醫師表示,心臟所需的氧氣及養分都是由冠狀動脈輸送,如同電力的供給全仰賴台灣電力公司,冠狀動脈可謂心臟的動力。簡單說,任何影響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都可稱為心血管疾病,進而造成心臟、腦部與周邊血管病變,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中風、心肌梗塞等。這些疾病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膽固醇跟動脈粥樣硬化很有關係,當體內的膽固醇多過身體所需時,它會在通往心臟或腦的血管壁上累積,久了就會阻塞血管的血流,造成病變。

一般而言,從外觀上很難判別心血管疾病,但若能遠離心血管的致病因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降低。吳醫師在衛教中提到,心血管病患在臨床上常會同時也有「三高」的症狀,即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以高血壓為例,自115/75毫米汞柱開始,每上升10毫米汞柱的血壓,中風機率平均增加30%,心臟病發作機率增加20%,因此有三高的族群需做好三高的控管。此外抽菸、喝酒、壓力大、飲食高鹽分或是肥胖危險因子,也是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從預防的角度,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特別值得留意,因為這類疾病通常有較為明確的致病因素,只要將這些危險因子控制得宜,就能有效預防及控制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換言之,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

對於高血壓與高血脂的預防,吳靜芬醫師提出了「鹽酒菸肥吃和動」的口訣,「鹽」是指每日攝取量要低於6公克食鹽;「酒」則是指必需要適量,不管是那種酒類超過兩杯都算是過量;「菸」則是必需戒菸;「肥」則是希望身體BMI能低於24.9,許多高血壓的長輩只要減1公斤就會有血壓降 1mmHg的效果;「吃」,是建議採用得舒飲食,能在兩週就看到血壓下降的效果;「動」則是鼓勵勞工朋友們要多運動,透過手部的動作讓散步的運動效果更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