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凱道舉辦新春開筆大會 千人揮毫添喜氣

凱道舉辦新春開筆大會 千人揮毫添喜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06 15:54   更新日期: 2013-02-06 15:5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春節將近,在年前的周末假日2/2下午,中華民國書學會、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特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主辦「癸巳新春開筆大會」,邀請來名書法家揮毫,同時也有上千位民眾共同參與開筆揮毫。主辦單位邀請到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前考試院長暨中華民國社區書法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許水德、文化部主任秘書蔡湘、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新春開筆活動代言人白冰冰、書畫家李奇茂大師等十四位開筆官,一人一字共同寫下「好運接龍迎新歲 揮毫報喜樂豐年」,為開筆活動拉開序幕。

文化部主任秘書蔡湘致詞時表示,書法是我國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以往開筆是年輕學子開始讀書時的一種儀式,流傳至今已經變成一種民俗活動。希望未來書法可以落實在民眾生活上,書法可以陶冶身心、讓心靜下來,也是書道、寫文章的開始,值得我們去推展。寫書法的人會長壽,精神、體力非常好。他提到自己的啟蒙老師教他寫書法實座椅要坐三分之一、腳尖要用力,還要運氣,這對身體也非常好,希望可以把這樣的文化推廣到對岸及我們的下一代。

在開筆官開筆之後,接著有在全國書法比賽獲得最高獎項的十六位小學生組成的書傳生,一人一字寫下「翰墨飄香春如意 筆走龍蛇福平安」,象徵薪火相傳。年紀輕輕的書傳生提起大毛筆頗有架勢,下筆有力,圍觀民眾們不禁豎起大拇指讚賞,現場還有名家接力,在地上寫出長達數公尺的巨幅書法,令人嘆為觀止。

如意揮毫區有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揮毫,現場民眾專心寫著各式春聯、佳句,充滿著濃濃的年節喜氣。太極門弟子也一起共襄盛舉,其中一位退休的工程師、學習書法已經十九年、曾在2011年得到日本高級書道會細字部特優秀獎的王秉弘表示,在太極門練功讓他的心變得更安靜,寫書法的境界也因此有所提升。王秉弘認為書法是我國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他持續與日本書法界有交流,感覺近年台灣寫書法的人口有日漸減少,今天看到現場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參加,覺得這是很好的現象,應該要發揚光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