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湄婆心‧媽祖情~傳香350年文化祭Q版神明公仔暨工藝文創藝術特展

湄婆心‧媽祖情~傳香350年文化祭Q版神明公仔暨工藝文創藝術特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07 00:39   更新日期: 2013-02-07 00:4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近年來,臺灣消費者信心指數普遍偏低。因此在習俗的影響下,民眾對於神明的依賴性不斷增加。」,藉由「宗教信仰」尋求心靈上的寄託就成了大部分台灣人民的生活趨勢,他們又想到中國有許多不同而獨一無二的神明,再加上大多數人都喜歡可愛大過於寫實,於是橙果設計就設計了以中國本地神明為外型的Q版系列公仔。並將臺灣習俗文化中神明化身為現代具有故事性的主體,並以鮮明色彩和時尚線條呈現,賦予每位神明各自獨特風格,讓傳統的表徵更年輕、精品化。

大多人都認為神明是莊嚴而嚴肅的,然而全家把嚴肅的東西變為可愛兼具時尚的 Q 版公仔,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因應景氣低迷,人民須藉一些物品來尋求心靈上的寄託,所以 Q 版的好神公仔就順理成了大家收藏的焦點。

本次展出許多不同與以往的神明形象,讓原本供奉在廟宇裡的神明,從傳統工藝轉型成文創設計商品,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可蒐集的吉祥公仔,提醒大家傳統工藝是文化的精髓,加上非凡的創意點子即可將舊翻新,在創造未來的同時亦保有傳統的真諦。

媽祖信仰,獨特文化與信眾的向心力,讓媽祖文化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中具有強勢領導地位,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模範。

媽祖對於新世代而言,可能感覺不是那麼親近,但是透過這些週邊商品,可以讓媽祖信仰更貼近他們的生活,讓他們對傳統信仰不陌生。

對老一輩的信眾來說,這些太過新穎的設計,反而會讓媽祖少了一些原真性,他們還是喜歡透過傳統儀式來信仰媽祖,畢竟太多的行銷手法,會讓商品少了些人情味。

在原真性與擴大信仰參與間的取捨,是「設計」的兩難結合商業行銷的手法,媽祖在台灣變成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商品。

為迎接2013年新春,發揚我國傳統國粹,優良民俗文化藝術,特舉辦「湄婆心‧媽祖情~傳香350年文化祭---Q版神明公仔暨工藝文創藝術特展」活動,讓民眾在多元的迎新春活動中,感受濃濃的吉祥,為來年祈安求福、自我勉勵,並喚醒民眾對傳統技藝的重視,並獲得來自台南市安定區後堀潭湄洲媽祖的祝福,與眾不同的藝文氣息。

現場將以「Q版神明公仔」與「宗教工藝文創藝術」兩大主題。首創邀請蔡承融、謝來貴等亞洲地區知名公仔創作者的作品一同參展,讓民眾一窺他們驚豔世界的魅力所在。

本次展出許多不同與以往的神明形象,讓原本供奉在廟宇裡的神明,從傳統工藝轉型成文創設計商品,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可蒐集的吉祥公仔,提醒大家傳統工藝是文化的精髓,加上非凡的創意點子即可將舊翻新,在創造未來的同時亦保有傳統的真諦,場將以主題式展出年度研發成果,歡迎善信大德同霑神恩。

指導單位:

台南市安定區公所

主辦單位:

台南市安定區後堀潭湄婆宮管理委員會

參展單位:

就愛耍可愛設計工坊

北港天庭公仔專賣店

活力平方創意包裝設計有限公司

聖龍佛具店

協辦單位:

台鐵善化站

善化區圖書館

善化區農會

虎尾金元寶香舖

全家福吊起車重搬家公司

世芳軒---阿魯伯土豆糖

慈心紅豆餅

中崙粿仔伯

南科商務旅館

灣裡街五保皇聖堂

弘松健保藥局

北港太子聯誼會

台客搖滾電音三太子

活動時間

2013210日至2013224日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