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2009府城舊城保存與再生論壇

2009府城舊城保存與再生論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27 21:25   更新日期: 2009-06-27 21:2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2009府城舊城保存與再生論壇

「2009府城舊城保存與再生論壇」27日上午在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籌備處,南部辦公室B1國際會議廳舉行,許市長親臨致詞許市長在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文資協會各學者專家、各界先進共同參與,這是臺南府城在城市的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主題-城牆的故事,城牆不只是一道圍牆,它還扮演當時人文社會、政治經濟甚至宗教的發展過程與現象。

許市長與各專家學者分享他的看法,他說台灣是由間斷的歷史構成的紋理,因為外在世界改變我們的命運,歷史被砍斷,斷後重新開始,而我們一脈相承的文化內涵不斷重組再生,文明交會、歷史交錯產生台灣歷史文化的特性與特質;這就是台灣足以受到重視不能取代的文化或歷史或文明價值之所在,台灣之所以不同,不是我們差,而是我們特別。他指出台灣就如同天才兒童一樣,大家要認真探討其價值而更能珍惜她。這也就是台灣俗諺說的不要「近廟欺神」。

許市長向在座的專家學者表示縣市合併升格案,他表示地方制度法第四條清楚說人口在一百二十五萬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置直轄市。今天對於具有政治文化特性的台南卻置之不管,反其道只管人口數,這就是本末倒置。

臺南縣市人口超過一百二十五萬且具有文化上特殊地位,台南縣市在歷史上原就是一體,1683年設立台灣府就是在臺南,一六六二年的承天府亦然,直到1887年劉銘傳將首都北遷,希望目前姓劉的行政院長還我們公道,這也是個歷史巧合。基本上台南縣市硬被切割,修法後可以合併,重新團圓。這是歷史軌跡。

對於擁有古蹟的老城要如何活化再生不被破壞,許市長認為要在建設與更新的過程中求取平衡與整合,這是要花腦筋與技術去研究的,許市長說反觀世界上有些古城因為未能好好規劃,反成了流浪漢聚集的處所;他意有所指地說國家夠進步的話才能活化管理古城,台灣如果是富裕的、越來越進步的,則臺南會越來越有價值、越進步。許市長說所謂的知書達禮就是要重視傳統文化,這是最基本的,語云百善孝為先,一個人要飲水思源就要知道歷史源流、懂得文化內涵。

他認為比人口數目字沒有意義,是本末倒置是曲解法令,他爭取縣市合併升格是希望我們被重視,我們生活在台南的朋友們責任比其他人重大,自己要先自尊。檢視他上任以來對文化的保存可說是歷屆以來最重視的,像是八大文化園區,就是要發揚台南府城的文化特性與功能,希望活化其文化,這就是有中心有系統有差異,能夠各自競爭發展,許市長舉出台南還有台江生態文化園區,以濕地生態為主的園區也是歷史生命未來;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眷村文化園區按照地理歷史人文發揚府城的文化內涵與豐富歷史生命,台南市的八個文化園區屬性特殊且沒有重疊,有不同歷史地理發展過程,文化園區與城牆完全不衝突-園區跨越城牆貫穿整個脈絡、勾勒出未來。

此次論壇是由文建會、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籌備處、臺南市政府指導;主辦單位為: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協辦單位:府城社區營造中心、成大公共工程研究中心、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文化觀光研究室、成大鎮北坊發展工作群、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財團法人臺南神學院基金會、臺南市五條港發展協會。臺南市政府洪副市長正中、文化觀光處許耿修處長等多人到場參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