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法務部:首次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將追蹤管考

法務部:首次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將追蹤管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08 00:17   更新日期: 2013-02-08 00:1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將於22531在台北登場,法務部於25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公布這場史無前例的國際審查會議,將分「公政公約審查委員會」、「經社文公約審查委員會」兩組進行,除國際審查委員與政府官員代表對談外,也將與立委及民間團體代表有面對面對談的機會,而且政府各機關將由副部長層級率隊參與,並在31舉行記者會公布結論性意見。因為這兩組國際審查委員,都各有一位是聯合國現任委員,更引起民間人權團體的期待。

法務部法制司檢察官郭銘禮表示,為讓國際審查委員能了解台灣人權現況,此次會議是採公開方式,民間團體除了可以旁聽外,包括政府官員、立委與民間團體代表都有機會與國際委員們對談,甚至在225〈周一〉下午17—19時也開放時間,讓民間團體可以申請單獨對談。未來國際審查委員所發表對台灣人權報告的結論性意見,將會得到政府高度重視,郭銘禮說:『(原音)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做為主辦單位,也已做成決議,要求國內各機關要針對這次結論性意見需要各機關改善的事項做定期的監督管考,所以這個結論性意見不會是做完就結束的,我們會定期做監督管考,並提報到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繼續請委員來監督。』而國際審查委員所提出的結論性意見,也會給相關政府部門一年的時間檢討改善,並提出追蹤報告。

為了迎接兩公約國際審查,立法院也在201211月底由立委尤美女發起成立「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跨黨派52位立委加入,並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副院長洪秀柱擔任榮譽正副會長,準備督促政府落實兩公約。而這十位獨立的國際人權專家在仔細審閱台灣政府的報告與公民團體的影子報告之後,也在元月20日,公布了兩個議題124個問題清單,正待政府部門嚴正檢討回應。

在法務部召開記者會前夕,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立法委員尤美女等也在2/4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馬總統與行政院應積極督導行政院各部會重視這一次的國際審查。尤其正值新舊內閣交接,兩公約透過施行法取得國內法效力已經三年有餘,政府到底準備好了沒?民間團體呼籲馬總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吳副總統、以及行政院江院長,積極出面關切此一嚴重問題,要求各部會回覆問題清單,以免國際審查美事弄巧成拙,國家聲譽蒙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