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探究啟發-岡山農工專業課程教學方式創新

探究啟發-岡山農工專業課程教學方式創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14 09:30   更新日期: 2013-02-14 09:30   府會記者 陳燕 / 台北市 報導  

【府會記者陳燕/台北市報導】

技職教育課程規劃,在教育目標的掌握、課程發展的模式、課程應有的特色、教學科目的規劃、教學策略的應用等,並考慮學生與業界需求,以達成務實致用的目的。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議題逐漸受到重視,智慧綠建築創新科技成為新興產業發展趨勢,為發展學校本位特色課程,國立岡山農工以「智慧綠建築創新特色課程融入專題製作研發計畫」獲得國科會高瞻計畫經費補助,100學年度參加國科會高瞻計畫嘉年華競賽,榮獲1組教案類優等、3組佳作及1組教具類佳作。

該校五科教師分別設計教學單元如下:建築科之威「震」八方-抗震建築概論Ⅰ課程、室設科之智慧綠建築與建築資訊模型(BIM)概論課程、機械科之主軸車製課程、電子科之太陽能板陣列串聯與並聯課程、電機科之建立電力轉換概念課程。

教師自編教案內容也研發教具,如「智慧型光源追蹤太陽能發電系統」以發電的太陽能板作為光源感測元件,優點如:不損失發電量,可作為夜間點燈控制條件、雙軸追日等。已有學生作品「綠空間-Miss Cat個人居住空間設計」,融合綠建築設計概念與空間配置技巧,提出合宜的遮陽、採光設計與特殊功能植栽配置,為愛貓者打造專屬個人居住空間,營造舒適且節能減碳的綠空間。

透過與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合作,運用大學相關教育設備,利用智慧綠建築新興科技項目之系所、師資、設備、專業實驗室等教學資源,以達最大的教學成效。

岡山農工有別於傳統依據教科書講述示範教學,融入探究式教學,研發教案與教具,創新評量方式。除了培養學生學習新興科技的興趣、瞭解新興科技的發展趨勢、增進學生學習及團隊合作的能力外,亦希望能建置智慧綠建築展示教室,結合抗震、通風且綠能供電之實驗建築,提供智慧綠建築的教材、課程與相關資訊,發展智慧綠建築研究與推廣中心,成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的特色高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