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人生不憂鬱,生活更健康

人生不憂鬱,生活更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16 20:50   更新日期: 2013-02-16 20:50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根據精神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自殺的人70%有憂鬱症,精神疾病者自殺機率更高達20%,自殺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憂鬱症狀包括情緒低落、體重減輕或增加、急躁不安、有罪惡感、喪失興趣、失眠或嗜睡、疲憊、自殺等。若在九大症狀中有五項症狀連續二週以上或是親人過世後有上述症狀二個月以上,應盡速就醫。憂鬱症狀是可以察覺的,更可經專業協助和治療得到改善;倘發現身邊的人有憂鬱症時,絕不可輕忽,是應陪伴請教專業醫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研究報告顯示,80%憂鬱症患者經適當治療在四到六週後將有顯著的效果。

自殺是攻擊性的行為,媒體常報導自殺的人帶著孩子或妻子去自殺,孩子或妻子可能是對他有影響或困擾他,才會衝動帶他們去自殺。不過多數和自殺的相關研究顯示,面臨壓力刺激呈現精神狀況不穩定,特別是憂鬱症患者,是防範自殺危險的重要對象。南市某位約32歲李姓婦人因經濟及面臨至親死亡等因素,導致產生重大失落、有罪惡感、疲憊等憂鬱症狀,婦人因憂鬱症狀困擾身心俱疲,進而服藥自殺。經由衛生局公衛護士及關懷訪視員定期探訪關懷,給予情緒支持,並協助連結社會福利資源及鼓勵至醫院的專業精神科門診治療及心理諮商,目前李姓婦人憂鬱症狀已減輕許多,也願意接觸外面的人事物,甚至還會利用空閒時間至福利機構當志工幫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憂鬱是一種正常的情緒,人遇到挫折、失落,難免會悶悶不樂,但是如果鬱悶的情緒過於嚴重、過久,無法拉回或失去控制,就要小心是否罹患憂鬱症,症狀大致上有以下幾點:(1)憂鬱情緒、(2)興趣與喜樂減少、(3)體重下降(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5)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6)疲累失去活力、(7)無價值感或罪惡感、(8)無法專注與決斷、(9)反覆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意念、企圖或計畫。以上九項症狀中若有五個五項以上且持續時間超過兩週,建議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進一步協助與詢問,經過適當的治療病情是能得改善,也可即早治療,減少痛苦的時間。

目前新型抗憂鬱的藥物安全性高,副作用也較輕微,使用初期偶有口乾或胃口降低情形,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若有任何不適還是需與醫師討論,藥物治療時間應於病情獲得改善後,再持續服藥約十週再慢慢停藥,整個療程大約三到六個月左右,需視病情狀況而定,太早停藥有時會造成復發。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聖哲局長表示,能夠適當轉念、正面思考、心胸寬闊地去面對事情是非常重要的。憂鬱症就像是"心感冒"一樣,平時多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多參加健康活動,就能減少復發的機率,呼籲市民朋友都能”人生不憂鬱,生活更精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