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澎湖縣98年度醫護大隊民防訓練教育

澎湖縣98年度醫護大隊民防訓練教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29 20:39   更新日期: 2009-06-29 20:41   天眼日報記者 林秋芬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秋芬/澎湖縣報導】

為精進澎湖縣民防醫護大隊成員之緊急救護能量,以因應平時醫療救護及非常時期緊急救護之需,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特別安排於日前,在該局三樓訓練教室舉辦「98年度醫護大隊民防訓練教育」課程,研習會由鄭局長鴻藝親自主持,並敦聘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急診室陳主任玉龍講授:「新版CPR急救概論及溺水急救防治」,由於授課內容精闢、幽默風趣,受到與會70餘位學員熱烈迴響。

CPR(CardiopulmonaryResuscitation)也就是心肺復甦術的英文縮寫。根據美國近年來重要的「生存之鏈」觀念,在心臟及呼吸停止狀態下,人腦細胞於4分鐘開始死亡,並於10分鐘內腦死。因此當緊急狀況發生時,若能在前面短短4分鐘裡,對患者施予基本救命術,病人就有存活的機會。為什麼要學CPR?陳玉龍主任強調腦細胞缺氧過4-6分鐘後,就會永久的壞死。每延遲救援1分鐘,則存活率就下降10%,因此,呼籲最好在5分鐘內做CPR,其成功率較高。CPR操作口訣:叫、叫、A、B、C、D─叫?評估意識、叫?119求救、開A?打開呼吸道、吹B?吹氣維持呼吸、壓C?壓胸維持循環、電D?自動電擊器電擊。另外,研習課程中還教授自動體外電擊器(AED)操作步驟、異物梗塞處置─哈姆立克法(Heimlich)、溺水緊急處置等專業技能。

衛生局表示:澎湖四面環海,尤其夏天,每年發生不少溺水不幸事件,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溺水人數每10萬人就有5-6人,每2-20名溺水患者中就有1人死亡。因此,陳玉龍主任特別強調:溺水緊急救護以CPR是最初及最重要治療的方式。人人學會心肺復甦術CPR,是生活中重要的救人技能,請大家踴躍參加急救訓練課程相關資訊請電詢:衛生局醫政藥政課9272162*233、各鄉市衛生所、消防局、紅十字會澎湖分會、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署立澎湖醫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