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魔樹小子尋根之旅 「新竹第一樹」首部琉璃兒童繪本問世

魔樹小子尋根之旅 「新竹第一樹」首部琉璃兒童繪本問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22 19:07   更新日期: 2013-02-23 01:09   天眼日報記者 彭添褔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彭添褔/新竹市報導】

國內第一本琉璃兒童繪本「新竹第一樹」正式問世!由新竹市7所國小共18名學童組成的「魔樹小子尋根之旅」團隊,利用3個月時間展開風城百歲老樹探訪、紀實活動,透過小朋友與樹木之間的互動,用文字和影像記錄整個探索過程,今(22)日舉行夢想實踐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

新竹市長許明財收到這群魔樹小子親手製作的「新竹第一樹」琉璃兒童繪本,直呼太棒了,感謝老師們的細心指導,帶領小朋友們拜訪新竹市的100棵老樹,透過對老樹的尊敬與了解,認識老樹不只是一棵樹,而是一個活的生命,除了在生命教育上有重大的意義外,也代表新竹市在文化傳承與環境保護的成就。

教育處長蔣偉民表示,這項「夢想實踐計畫」活動係由教育處籌劃,並獲新竹國際青年商會經費贊助,由青草湖國小袁于雅老師帶領下,號召青草湖、高峰、陽光、實驗附小、頂埔、內湖和舊社等7個國小共18名學童,以「學習共同體」模式,引領學童走出教室,展開找尋新竹百歲的尋根之旅。

魔樹小子團隊規劃七個新竹主要老樹群落地,邀請熟悉各場域的生態文化專家,包括溫文龍、張秀澂、洪明仕、陳麗雲、吳慶杰等資深老師,陪伴著孩子們探訪老樹對當地人們生活的影響、動植物生態的相互關係,足跡踏遍動物園、高峰植物園、麗池、護城河、新竹高中、水源里、靈隱寺和金山面,並前進到芎林荒野協會保護林地,攀爬260歲的老樹奶奶,這種結合環保、生態、人文、在地文化等面向,往下教育札根的情操令人感動。

因為這場「尋根之旅」,魔樹小子開始了解自己生長的城市文化,從金山面的伯公與樹,到水源里的土地公與樹,小朋友不但認識自己的家鄉,更為老樹發聲,以300多歲的樟樹爺爺為主角,寫出「新竹第一樹」故事繪本,更在玻璃藝術家郭原森老師指導下,運用新竹在地的玻璃藝術,以琉璃作為媒材,共同完成第一本「琉璃兒童繪本」。

指導團隊之一的張秀澂老師表示,送給孩子一顆樹的種子,長大後就有機會成樹成林,為這社會散播更多希望及影響力;身兼家長及老師的顏文貞也指出,當孩子學得愈多,對知識的探求就愈渴望,現在透過一些線索,找到老樹的身分證,可一點都難不倒這群魔樹小子!

「魔樹小子尋根之旅」計畫成果,是一場跳脫沒有課本、不以單向灌輸的寶貴學習經驗,展現走出教室,社群交換資源一起學習的力量,也透過尋根主角-老樹的生命力,交織成人文思想與生態感情的綠色交響曲,並傳頌生活學習與生命的共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