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年味正濃苗族山寨

年味正濃苗族山寨

中國西南邊陲秀山苗族山寨過年記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6) | 推薦 (0) | 書籤 (2)

上傳日期: 2013-02-05 06:45   更新日期: 2013-02-05 06:45   天眼日報記者 黃彥樺 / 中國地區 轉載  

【天眼日報記者黃彥樺/中國地區轉載】

年味正濃苗族山寨

——中國西南邊陲秀山苗族山寨過年記趣

題記:在神奇溫情的中國西南邊陲、秀山苗族山寨裏,有香氣撲鼻的燉臘肉,靜靜的引誘著您;有熱情似火的少數民族,銀裝素裹,跳起美麗的土家擺手舞、苗族花燈戲迎接著您;有歷史悠遠的傳統民風,它們漫漫沉澱,融成一股股甘泉,沐浴著您;讓您的心此刻沉下去,慢慢品味。那純香的糯米酒,醉人的鼎罐飯,定會讓您不醉不歸,回味無窮!

殺年豬,打糍粑煨臘肉,燃年燭,走人戶,別有一番情趣……

(本刊訊 特約通訊員劉發生、劉宇峰報導)蛇年到,新年到,又是一年新春到。在我的家鄉重慶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孝溪鄉的苗家山寨裏,辛勤了一年的寨民們,懷著收穫的喜悅和對來年的期盼,歡歡喜喜過年了。他們家家戶戶忙著殺年豬、打糍粑、煨臘肉、燃年燭、走人戶,喜慶洋溢在樸實的臉上。那古樸的民風,讓我感受到一番別樣的年味,至今讓我記憶猶新……

殺年豬

從年頭開始,村寨裏的每戶人家都要養幾頭豬,以備年末殺豬祭奠神靈。

小時在家裏,常聽老人們擺古經。相傳神農氏把野豬馴化成了家豬,為感恩大自然,回報神靈,特地夜觀天象,選定黃道吉日,殺豬祭神。有了希望,有了期待,便世世代代相傳至今。

“臘月二十六,好日子!

寨子裏年過八旬的王大爹,翻出那早已經泛黃的老黃曆,選定了吉日。

再請來十裏八村有好手藝的殺豬匠,起個大早,燒了滿滿一鍋開水,一聲吆喝,早已準備好的左鄰右舍,三親六戚都齊上陣。

七八個青壯勞動力就和豬拉開了架勢,好不容易把豬放倒在地,王三叔卻被撂了一豬蹄,跑到街坎邊捂著小腿青叫喚:嗨喲,嗨喲,你個傻豬兒,看我等哈不吃你肉!樂得大夥一陣爽朗的笑。

殺了年豬的寨子裏,鄰里老少圍在一起,吃著鍋子裏燉上的熱騰騰的大塊豬肉、豬下水(注:豬的心、腸、血等內臟)等,喝著自家釀的糯米酒,還有噴香噴香的鼎罐飯,青翠欲滴的時鮮疏菜,痛快!

眼看已近晌午,滿公李順河到院壩吼了一嗓子:殺豬匠,酒喝好了撒,我家豬可等不及了!

來啦、來啦!殺豬匠提起家什樂呵呵地去了。

打糍粑

嗨喲,嗨喲.....

隨著輕快的節奏,兩個身強力壯的大漢,手裏的打棒落在石槽裏通通作響。石槽裏裝的是煮熟了的糯米,香氣被打得甘醇濃烈,溢滿了院落。

打糍粑也是寨裏的一景。

糯米要裝在專用的木桶裏,柴火也要慢慢地燒上幾個時辰(大約兩小時);糯米膨脹後,粒粒飽滿;而深山中的柴又吸收了大自然的靈氣,與木桶的純味漫漫融合,使得煮出的糯米帶著一股奇異的香味。

我和小夥伴們早就等不及了,圍在木桶邊直流口水,待熟後,抓一把在小手裏,香噴噴的,燙得直吹氣,好好吃!

把糯米裝在石槽裏,打出粘性,寨民們在手上抹了桐油,把偌大一個糯米團,捏成一個個柑橘般大小,用兩塊木板壓上,我和小夥伴們跳上木板,用力一壓,就成了圓潤噴香的白生生的圓糍粑。如果加上小米,就是金黃金黃的金糍粑。

糍粑圓圓潤潤,好似這日子紅紅火火,圓圓滿滿。

煨臘肉

當炊煙被山風吹得四面散開時,寨子裏的老老少少們,就聚在了一起,圍在一口大鍋邊。鍋裏燉著臘排骨、臘香腸、豬頭肉,嘴裏談論著剛剛的過去的這一年裏,兄弟之情,婆媳之愛,家長里短,風調雨順,就如同這一鍋子的燉肉,有滋有味,紛香四溢。

坎上的順河滿叔,擺起進山打野豬的事情,又激動得猛喝了一口。“……那才是叫懸,我才進野豬嶺,就看到離我十幾米遠的灌木叢裏,壯得像頭小牛的野豬,嘻嘻……正趴在那曬太陽哩,我瞄準就是一槍,哪想卻打在野豬屁股上,它發瘋的朝我沖來!

怎麼樣,後來怎麼樣?後來怎麼樣呢?大家爭著問。

怎麼樣?一定是尿褲子了吧?三叔公笑得手直顫。

你幾個老人家是不曉得,我看旁邊有棵不小的樹,趕忙爬上去,樹都差點被野豬拱翻了。後來,進山的人趕上來一起才把野豬趕跑了。順河滿叔說起至今還心有餘悸。

燃年燭

秀山苗族山寨,許多人家信奉萬物有靈,尤其是對祖先至虔至誠。逢年過節,更是要擺香案、燃紅燭,真誠祭祀一番。

尤其是在老一輩眼裏,年燭是一件很慎重的事。

在大年三十,吃年夜飯前,家裏男主人會點上年燭,虔誠地插在自家堂屋神龕兩側,敬奉祖先,表示對祖先尊崇。

點年燭,除了有寄託對已逝祖先的追思外,還有祈求神靈保佑的意思。

相傳在遠古時期,秀山苗族山寨的先民們,由於無法把握自己的命運,往往會期望從年燭中得到神靈指點,探視天機,祈求神靈保佑全家平安、健康,來年六畜興旺。

秀山年燭為傳統工藝,多為手工製作。

一般用桐油作原料,紫草作染料(現改用朱紅顏料),將燈草纏在竹棍上作燭芯,澆塑成型。

年燭為紅色,其大小、重量不等,有的重達2030斤,能燃幾天幾夜不滅。

帶花型的年燭叫花燭,以前是專為殷實人家做的。製作工藝十分考究,要經過熔化、成形、冷卻、翻倒、染色、塗金粉、妝點成型等工序,再帖上諸如財源滾滾龍鳳呈祥丹鳳朝陽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等吉祥話;或飾以各種紋案,很是奇特好看。

因花型不同,年燭也有了不同分工:祭祀時用九品燭;修房造屋用喜燭;祝壽用壽燭;結婚用的龍鳳花燭最具特色,其呈圓椎形上大下小,朱紅底色蠟柱上,纏繞造型栩栩如生的龍鳳圖案,並飾以各色花朵雲團,隱喻龍鳳呈祥、夫妻恩愛。

新年來臨,寒冬臘月,走親訪友,喜鬧新春,是秀山苗族山寨過年的傳統外事活動,而年燭是一定不能少的。

如果哪家小夥子看上了鄰村的姑娘,就趕忙趁著過年去認親,抱上一對花燭,在女方神龕上點燃,則第二年就可以把新媳婦娶回家了。如果沒有經過這一程式,要想娶媳婦?還得再挨過一年。

親愛的朋友們,到秀山苗族山寨過年去吧!

在神奇溫情的中國西南邊陲、秀山苗族山寨裏,有香氣撲鼻的燉臘肉,靜靜的引誘著您;有熱情似火的少數民族,銀裝素裹,她們跳起美麗的土家擺手舞、苗族花燈戲,迎接著您;有歷史悠遠的古樸民風,它們漫漫沉澱,融成一股股清澈的甘泉,沐浴著您;讓您的心此刻沉下去,慢慢品味。那純香的糯米酒、醉人的鼎罐飯、清純的苗家情,定會讓您不醉不歸,回味無窮!

圖一:請來殺豬匠,起個大早,燒了滿滿一鍋開水,一聲吆喝,左鄰右舍、三親六戚齊上陣。七八個青壯勞動力就和豬拉開了架勢,好不容易把豬放倒在地,王三叔卻被撂了一豬蹄。

圖二:熱情似火的少數民族,銀裝素裹,她們跳起美麗的土家擺手舞、苗族花燈戲,迎接著您。

圖三:歷史悠遠的古樸民風,它們漫漫沉澱,融成一股股清澈的甘泉,沐浴著您,讓您的心此刻沉下去,慢慢品味。那純香的糯米酒、醉人的鼎罐飯、清純的苗家情,定會讓您不醉不歸,回味無窮!

供稿:劉發生(特約通訊員)

劉宇峰(特約通訊員)

重慶市秀山縣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郵遞區號:409900

電話號碼:87981126

電子信箱:abc66666684@163.com

2013年2月5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