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縣落山風吹 恆春半島洋蔥肥了

屏東縣落山風吹 恆春半島洋蔥肥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2-24 23:52   更新日期: 2013-02-24 23:52   天眼日報記者 蔡秀芬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秀芬/屏東縣報導】

每年23月恆春半島落山風一吹,就是洋蔥開始採收的季節,早收洋蔥上市,大球15公斤每袋200元,恆春大和蔬果合作社理事主席謝信惠說,3月份正式盛產期,依目前產銷情況判斷,價格較往年穩定,預估會有收好成。

素有老蔥頭之稱的謝信惠,從事洋蔥事業已40幾年,年輕時代別人都到外地求發展,他則刻意留在農村,從學種洋蔥到成立洋蔥專業集貨場及初級加工廠。

他說,500多坪的集貨場,除集貨社員的洋蔥,也負責剝皮洋蔥交給食品公司做成料理副食品及膳食餐廳等供應商,謝信惠表示,恆春半島是台灣洋蔥主要產地,但近年來中部彰化、雲林及高雄林園也陸續跟進種植,雖然產期較早,但因缺少落山風的吹襲及管理技術,球根較小,口感比不上恆春所產。

洋蔥長到一定期間,落山風一吹,葉桿吹倒,所有養份屯聚在球根上,所以球莖特大,口感特香辣。謝信惠指出,今年國際洋蔥欠收,價格上揚,帶動台灣洋蔥產業,目前大球15公斤裝一袋200元,中球170元,今年氣候平順,大、中球比率偏好,可達7-8成,他與農民契作60幾公頃,為維持洋蔥的長年供應,還與中部蔥農契作40公頃,產期斷層時,少部分從國外進口,供應國內洋蔥市場平衡。

前幾年量產時,還外銷日本20幾個貨櫃,對於產銷平衡有莫大幫助。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屏東洋蔥主要產期在34月間,每年落山風吹起,大概就是洋蔥收成的時候,全縣種植面積約600公頃左右,主要在恆春、車城、枋山一帶,洋蔥具養生功能,適合各種料理佳餚,屏東洋蔥耐貯藏,產期即將開始,屏東洋蔥最嗆最夠味,洋蔥愛好者有福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