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佈要讓嘉義市的小孩都聽見聲音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佈要讓嘉義市的小孩都聽見聲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6-30 20:16   更新日期: 2009-06-30 20:18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佈要讓嘉義市的小孩都聽見聲音

為建構安全及健康城市,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宣佈,繼全面性老人肺炎疫苗免費施打措施後,將全面免費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嘉義市也成為全國首創全面免費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的城市。

今(30)日於市府舉辦的「用心新未來聽見全世界~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記者會中,家有聽障兒的楊茂榮先生表示,兒子聽力發展較慢,以前總認為是「大隻雞慢啼」而不以為意,一直到幼稚園中班下學期才帶著孩子到醫院診斷,發現孩子聽力有問題時他已經快5歲了,早已錯過診治的黃金時期,當時心中充滿自責、遺憾和痛苦,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兒子,幸好在醫院團隊治療下,復健過程相當順利,讓孩子得以與同年齡孩子一般正常成長,今年還考上嘉義高中。因此他特別感謝市府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措施,讓孩子們一出生就得到呵護,也呼籲嘉義市所有家有新生兒的父母一定要帶孩子接受篩檢,共同守護孩子的健康成長。

黃市長表示,國內新生兒先天性聽障之發生率為千分之3-5,照這樣的機率推估,本市每年出生的2千位新生兒中,約有6-10名聽障兒,家有聽障兒的家庭她感到相當心疼,父母總是充滿自責與遺憾,後悔沒有及早讓孩子接受診治,等到孩子適應無聲的世界後,要幫孩子佩戴助聽器卻受到極大反抗,家長的痛心難過更是強烈,所以,這種簡單易行、花費不多又非侵入性的篩檢措施,若能全面在新生兒身上實施,對於嘉義市所有孩童的未來影響是非常深遠的,相信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聖馬爾定醫院及市府團隊用心經營新未來的努力下,孩子可以聽見全世界。

嘉義基督教醫院陳誠仁院長表示,由於健保僅給付屬聽力障礙高危險群的新生兒,而這樣的新生兒僅佔所有新生兒百分之10的比率,因此還是會發生新生兒無法早期發現聽力障礙的問題,所以全面篩檢絕對有必要性。同院耳鼻喉科醫師蘇俊賓表示,醫院現行施予的語言治療及訓練約6個月,之後便轉往早期療癒機構,如雅文文教基金會或中華婦女聯合會,該院之後亦將增加早期療癒療程。記者會中並且播放醫院施測過程影片,由市長與現場記者親自體驗聽力篩檢過程。

衛生局表示,根據調查,由於先天性聽力障礙與其他很多先天性疾病一樣,若未借助現代科技,早期難以診斷出來,因此,重度聽障平均至1歲半才被診斷出來,中、輕度聽障則直到3歲半至4歲才會發現,皆已錯過語言學習關鍵時期。所以專家建議新生兒若能於出生後6個月內即給予篩檢、診斷與治療,即使是先天聽力障礙的孩子,將來在語言和社交技巧都可以達到正常程度的發展;反之,若遲至6個月後才被診斷出來,將造成明顯發展遲緩,因此,出生6個月內之聽力對日後聽語之正常發展是最重要的時期,若能早期發現,及時施予矯治與復健,可達到與正常人無異的最佳效果。

此項聽力篩檢措施主要針對剛出生的寶寶,其新生兒、父或母任一方設籍在嘉義市,只要於嘉義市各婦產科醫療院所出生,在出院前,院所即主動聯繫本市合約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或聖馬爾定醫院)聽力師到醫院或診所為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檢,而業已出院符合98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家屬都可以打預約專線和兩家醫院聯繫(預約專線:嘉義基督教醫院2765041-2519、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2756000-1737,免收掛號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