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13全國客家日活動,陳美伶秘書長呼籲大家一起來減碳、愛地球

2013全國客家日活動,陳美伶秘書長呼籲大家一起來減碳、愛地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01 23:41   更新日期: 2013-03-01 23:41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主題為「幸福蓮庄、福客來臨」的台南市全國客家日─天穿日慶祝活動,今(1)日上午在白河區運動公園熱鬧登場,活動內容多元豐富又精彩,代表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的市府秘書長陳美伶和與會貴賓一起主持補天儀式,公開呼籲大家一起來減碳作環保及愛護地球。

台南市一年一度的全國客家日─天穿日慶祝活動,今天上午9時首先登場的是幸福踩街,來自台南市客家文化協會、南瀛客家文化協會、客家發展協會等3個客家團體的鄉親,以及表演團體、單位踴躍參與,場面熱絡。

接著,在府城真樂軒客家八音樂團、白河國小太鼓隊、善化國小天穿日舞台劇社團的精彩表演後,陳美伶秘書長和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比吼、市議員張世賢、白河區長劉米山及3個客家協會理事長等一起拿著象徵女媧煉的五色石進行補天儀式,呼籲大家學習女媧補天的精神,一起減碳作環保,愛護地球。

陳美伶秘書長致詞表示,全國客家日─天穿日農曆正月20日,其有多重的意義,首先這是一個古老的文化節日,而由女媧補天的精神來看今天的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其實提醒我們應該要學習客家人的精神,要愛惜地球。

天穿日也是感恩的日子,陳秘書長表示就是我們應感恩大地給我們資源,讓我們可以有幸福的日子,美好的未來,讓我們要更愛惜地球;賴市長上任後就宣告要打造台南市為低碳城市,其實由日常生活做起,即每一個人每天要減碳做環保,這就是愛護地球,這樣地球才能永續下去。

陳秘書長表示,第三個意義也就是媽媽愛女兒的日子,客家人勤勉的精神是希望女兒過幸福的日子,所以天穿日有非常好的意涵。

今天的活動由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辦,除了踩街外,還安排有電音三太子表演,時尚創意走秀、客家特色體驗及美食品嚐,並贈送迷你樹苗。

主辦單位表示,所謂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全國客家日,係指相傳千年以前,女媧娘娘煉五色石,在這一天為痛苦的黎民百姓補天救難。客家人為感念娘娘恩德,在這一天舉辦慶祝活動,「男不耕田、女不織布,一起唱歌」,讓大地休養生息; 這與現今的簡約新生活、節能減碳救地球等樂活概念不謀而合。

為何會選在白河區舉辦這項活動,據主辦單位表示,台南市雖以閩南族群為主,然歷史上白河地區亦有客家人移墾之足跡,如當地「庄內里」與「詔安里」、「客庄內」等地名,以及現存「張太婆祭祀家廟」、『清河堂』等宗祠,即為最好的證明,因此才選定白河舉辦天穿日慶祝活動,藉此促進族群文化文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