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客家天穿日」熱鬧展開 吸引許多客家鄉親一起鬧天穿

「客家天穿日」熱鬧展開 吸引許多客家鄉親一起鬧天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01 17:00   更新日期: 2013-03-01 17:00   府會記者 陳俊榮 / 台中市 報導  

【府會記者陳俊榮/台中市報導】

「客家天穿日」熱鬧展開 吸引許多客家鄉親一起鬧天穿

今(1)天是農曆正月廿日「客家天穿日」,新社區、豐原區、石岡區及東勢區公所公所都舉辦相關活動,副市長徐中雄上午出席新社區的「歡喜客庄鬥天穿」,與客家鄉親同歡,希望這些活動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客家文化。

在新社區公所廣場舉行的天穿日活動,除了鄉親們熱情響應,還有新社國中學生也來參加;徐副市長、市府客委會主委賴朝暉、新社區長徐熙山、立委江啟臣夫人劉姿伶、立委蔡錦隆辦公室代表等均到場,活動在北區客家八音協會帶來傳統的客家八音演出中開場。

徐副市長以客語向在場鄉親打招呼,並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年快樂!」隨後用國語笑說「不敢」再用客家話,怕會「漏氣!」因為自己有客家血統,也娶了「客家妹」,但客家話還是「半調子」。

活動中,徐副市長當起「老師」抽考新社國中學生天穿日的由來?他解釋說,舊時相傳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撞出一個大洞,女媧為免去人間災苦,於是煉石補天,人們感念女媧的幫助,這就是「天穿日」的由來。

徐副市長說,農業時代,客家族群非常重視「天穿日」,向來辛勤的客家人在這天「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就是怕耕田或織布再穿破了天,這天不工作也就是讓大地休養生息,蘊含了「永續」的概念,天穿日將客家人「疼惜這塊土地、勤奮」精神傳襲下去。

現場也邀請知名歌手高向鵬熱情演唱經典歌曲,客家鄉親也帶來一連串歌舞表演,新社區公所中午準備自助式客家風味美食餐點供民眾品嘗,下午有專業的客家團體表演,以及「客家減碳美食料理推廣」活動。

另外,豐原區公所在翁社萬選居有一系列慶天穿活動,包括客庄藝文表演、客家糍粑DIY,及翁社萬選居歷史建築介紹;石岡區公所於土牛客家文化館舉辦客家山歌教唱、俚語趣味活動、客家湯圓品嘗及傳統美食教學;東勢區公所於區公所大禮堂舉辦減碳客家米粄美食展及客家社團表演,活動熱鬧滾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