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石門水庫電廠防淤第一期工程舉行竣工典禮

桃園--石門水庫電廠防淤第一期工程舉行竣工典禮

讓石門水庫再度活化起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03 22:22   更新日期: 2013-03-03 22:22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為有效解決颱風期間入庫泥砂淤積,於98年斥資69499萬元辦理的「石門水庫電廠防淤第一期工程」舉行竣工典禮,縣長吳志揚應邀主持竣工儀式。吳縣長表示,經過經濟部多年來努力,進行多項改善工程,石門水庫已逐漸恢復功能,他期盼能持續後續工程,以延長水庫壽命,同時補助民間遊艇業者改購電動遊艇,提升水庫觀光品質。

今天的竣工儀式,由經濟部長張家祝、吳縣長、水利署長楊偉甫及北區水資源局長劉駿明等人共同主持。

張家祝部長指出,石門水庫營運至今近半個世紀,但自93年以來,陸續發生艾利、海棠、馬莎和泰利等多個颱石侵襲,因大量雨水造成水庫嚴重淤積,經濟部乃於95年,以十年250億元經費進行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的整治計畫,而壩頂緊急抽水系統、分層取水工程、後池改善和中庄調整池等工程,均將陸續完成,加上今天竣工啟用的電廠防淤第一期工程,已能有效改善石門水庫淤砂和並解決桃園缺水問題。

吳縣長也指出,石門水庫自民國53年開始蓄水營運至今已49年,為兼具灌溉、給水、發電、防洪、觀光等多目標水庫,是桃園人一個最重要的「寶貝」。他說,去年還曾主持一項紀念因闢建石門水庫而遷移當地居民至觀音草漯的紀念碑,為了就是要讓後代子孫記著建造石門水庫的那段歷史。

吳縣長表示,石門水庫不但是桃園人、甚至是北台灣民眾的生活命脈,更是台灣具代表性的觀光地標,卻因幾個颱風造成水庫淤積,嚴重影響石門水庫供水及發電功能,更是桃園人的夢魘。如今,經過經濟部的努力,做了多項重大的改善工程後,讓石門水庫再度活化起來。

吳縣長期盼經濟部和水利署等單位,應將持續延長石門水庫壽命列為後續重要的工作目標,同時也應設法補助水庫內的民間遊艇業者,協助業者改購電動遊艇,加上桃園縣政府計劃慈湖覽車BOT案等,讓石門水庫和周遭的觀光景點,成為北台灣重要的零污染樂活旅遊區。

另外,因今年春雨偏少,2月份降雨量僅歷年平均的一成,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張家祝部長和水利署也都於今天強調,目前雖仍不至於缺水,但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