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燈會志工發揮好客精神,熱情接待及服務來自國內外遊客!

燈會志工發揮好客精神,熱情接待及服務來自國內外遊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04 21:29   更新日期: 2013-03-04 21:29   天眼日報記者 劉麗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麗蓉/新竹縣報導】

【2013台灣颩燈會】

燈會志工發揮好客精神,熱情接待及服務來自國內外遊客!

此次燈會除新竹縣府團隊齊心合力之外,為增加服務品質,招募了來自桃、竹、苗縣市各個團體、志工隊、學校、社區及公司行號等,不分老、中、青的志工夥伴,在經各界踴躍報名及參加培訓,加上任務性支援志工,共計約8,000位志工大軍投入本次燈會服務工作。

志工年紀最長為83歲,最小為16歲。83歲的彭金清先生,為退休老師,平日參與社區活動不遺餘力,為新竹縣志願服務協會創會理事長,目前參與數個協會,於本次燈會擔任交通轉運站服務台志工,積極投入公益活動,樂於幫助他人。所以,本次燈會志工招募以「快樂助人,幸福志工」為口號,將近8,000位志工凝聚投入服務行列。

縣長邱鏡淳表示,由衷感謝熱情好客的志工,為「2013台灣颩燈會」奉獻心力,期盼和志工們共同戮力,營造這場「動漫、科技、人文」的國際盛會,因為有志工們不畏風雨的辛苦付出,新竹縣更璀燦亮麗,也希望民眾看到這群志工們多給他們鼓勵與支持,您的一個微笑與一個掌聲都是他們活力的來源-2013年台灣颩燈會在新竹縣,讓我們向辛苦的志工們致敬!

※志工八千大軍-熱情服務遊客

志工招募人數總計約8,000人,平均每日投入志工人數約2,000人,志工以青年(學生)志工類型為最多,約達5,000人,感謝各大專院校與高中職參與,也吸引鄰近縣市高中生(新竹市、苗栗縣)前來參與此次志工行列,共有7所大專院校與14所高中職校熱情參與,另外平日深植社區活動之志工隊,共有53個社區志工參與,企業志工(渣打銀行)也熱情投入燈會服務工作。

志工服務組(負責單位為社會處及勞工處)負責志工招募與通識訓練培訓,參與服務的每位志工都必須參加燈會志工通識訓練,從101年11月30日至102年1月19日,共辦理23場次燈會志工通識訓練,課程內容主要以優雅有禮的美姿禮儀及服務技巧訓練為主,另外藉由訓練熟悉燈會區位整體規劃、緊急應變技巧、交通動線規劃及燈會相關服務資訊等,讓志工們實際運用於燈會各組服務,以提台灣燈會服務品質,讓到訪新竹縣參觀燈會的遊客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志工依任務不同可分為服務台志工(2500人)、踩街志工(2000人)、環保志工(1500人)、交通運輸志工(1300人)、禮賓接待導覽志工(250人)、醫護志工(200人)、外語志工(100人)、客服接聽志工、手語志工約10大項。

※志工貼心服務項目

(一)燈會創新服務:希望亮麗科技城有愛無礙皆能通-手語志工

2013年台灣燈會協助參訪之聽語障朋友獲得即時翻譯協助,此係燈會創新之貼心服務,也讓新竹縣更加幸福友善。為了提供無障礙的溝通服務,使與會之聽語障朋友蒞臨會場參與燈會活動時,瞭解新竹縣的人文、科技、美食等在地風情,享受最貼心的服務,於燈會指揮中心1樓設立手語志工駐點服務台時段為早、午、晚班(即上午9:00~下午11:00)。

燈會手語志工藉由平時所學於燈會期間由領有丙級證照之手語翻譯員指導,提供聽語障朋友賓至如歸的感動,使本次燈會服務更加貼近人心!

(二)國際化服務-外語志工

為服務參與「2013台灣颩燈會在新竹縣」之國內外遊客,本次燈會志工服務組特別於指揮中心1樓主服務台,安排外語志工,期盼藉由具有外語能力的志工們,發揮語言專長,協助外籍遊客一般諮詢、廣播等事宜,提供更貼心溫暖的服務,讓台灣燈會具有國際性之高品質服務。

本次燈會外語志工報名踴躍,計98人參與,自2月23日至3月10日止,共有331人次參與全時段外語志工服務。志工夥伴包括明新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等8系所,大華技術學院商務暨觀光英語系、商務暨觀光企劃系等師生,以及具有外語專長之個別報名志工。服務的語言除了通用的英語外,亦包括日語、德語、越語等語言,相信燈會期間有這群熱心專業的外語志工提供服務,更能讓「2013台灣颩燈會在新竹縣」的活動躍上世界的舞台。

(三)燈會垃圾不落地-環保志工

新竹縣政府重視環保議題,積極與笑擁地球青年聯盟、社福團體與台積電等企業界,舉辨「燈會做環保、歡喜慶元宵」的宣誓活動,揭櫫「燈會做環保、歡喜慶元宵、垃圾交給我」,倡導前來賞燈的遊客發揮愛心,一同維護乾淨的賞燈環境,並號召千名志工加入「垃圾不落地宣導志工」的行列。

另外在縣府的邀請下,新竹區慈濟志工將於燈會期間協助五個燈區中的B區,也就是「幻影水舞燈區」的資源回收宣導及載運。16天的燈會期間慈濟將動員超過二千名志工,每天分三個班在B區協助資源回收。2月24日開燈及3月10日閉幕時,另有百多位大學生參與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宣導的行列。

(四)專業自信-親善大使與導覽志工

為接待來訪燈會之各界貴賓,新竹縣大華科技、中華科大、明新科大3所學校,共有250名師生,化身為接待貴賓的親善大使與燈區導覽小天使,展現訓練有素之接待技巧及各燈區解說導覽,並穿著整齊劃一的制服,為本次燈會帶來新亮點。

(五) 讓民眾安心賞燈會-醫療救護志工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縣,由一群來自醫院、社區、國際獅子會300G1區新埔松筠分會、新竹捐血中心、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衛生所的熱心志工以及明新、仁德、元培等大專院校學生共約200人,在燈區的重要人潮聚集區域,成立醫療救護組志工隊,分別在哺集乳室以及接駁區停車場提供婦幼親善及醫療救護的諮詢與服務。

為了讓參訪遊客安心遊竹縣賞花燈,燈會醫療救護志工除積極參與會前的各項專業與志工服務訓練課程,更在燈會期間犧牲假期熱情協助各醫療救護站、哺集乳室的救護諮詢與健康服務工作。他們來自不同單位;不分工作輕重、不分年齡,隨時清理哺乳環境,提供清潔舒適環境給民眾使用;又或是對於傷患及其家屬即時提供慰問及必要協助。他們用最親切的心,迎接來自國內外賞燈的民眾,讓遊客感受新竹縣的溫情,也因為他們的奉獻與愛心,感動不少賞燈民眾,讓2013台灣燈會更加炫耀光彩、繽紛閃亮

(六) 身障朋友貼心服務-復康巴士接駁

針對身心障礙乘坐輪椅者失能長者乘坐輪椅者每1位乘坐輪椅者,可有1位陪伴者同於各轉運站及接駁停車場復康巴士上車區定點候車,隨到隨開。

(七)燈區各服務台溫馨服務

燈會志工服務台規劃共20個服務台,設置於交通人潮眾多處,特定的服務台提供輪椅與嬰兒推車借用服務,備有180部輪椅、103部嬰兒推車,提供參觀燈會期間享有貼心便利的服務,另外提供走失民眾協尋、燈會資訊諮詢、多語導覽摺頁、限量祈福卡發放及臨時服務事項等。

志工服務周到,民眾倍感溫馨!

百分百的貼心服務-2月24日正式點燈時,來自朱姓大陸旅客到東轉運站1號志工服務台求助表示與旅遊團走散,希望能協助其回到下榻飯店,1號服務台接獲求助後協助聯繫福泰飯店,志工即陪同等待飯店接駁車前來接回朱姓大陸旅客。朱姓旅客盛讚本次台灣燈會規模盛大更勝於中國過節氣氛,令其終身難忘,將會把在台灣遇到的服務精神帶回大陸發揚。

陪同搭乘博愛專車-有一天一位80幾歲的老先生到服務台說不知道如何搭車回家,服務台志工一開始先詢問他家住那裡並詳細說明交通接駁方式,但發現老先生似乎聽不懂,該名志工怕老先生再度迷路,立即陪同老先生到最近之博愛專車上車點上車,獲得老先生稱許新竹縣辦燈會除規劃燈區之美讓他難忘,服務之親切細心也讓他感動,頻頻說謝。

視同己親的照護-在一天晚上天候突然變冷,氣溫急速下降之情況,有一位86歲之老先生由家人陪同到服務台請求協助,因老先生全身發抖行走吃力,服務台志工立即聯繫醫護站派人前來處理,在醫護人員尚未到達前,一方面先詢問老先生之病史,另一方面將自己穿著之外套先提供老先生穿著,並替老先生做身體按摩,避免再失溫,等醫護站人員到達後確認老先生有發燒現象,立即連絡救護車將老先生送醫治療,在離去老先生家人一再感謝志工之協助。

主動走入人群服務-在此次燈會有不少日本觀光客前來參觀,日語翻譯志工為服務日本觀光客,除在服務台設置日語翻譯招牌以提供翻譯服務外,並以主動舉牌走入人群方式,讓日本觀光客看到後可加以諮詢,獲得來台參觀燈會之日本觀光客激賞,並對服務人員之服務留下深刻印象,認為新竹縣辦燈會有如此窩心服務讓他們感動,直說此行值得是不虛此行之旅,也對服務人員一再感謝。

照顧走失兒童全力聯絡家長-2月24日,照顧及遺失物中心受理1名4歲黃姓男童走失,由於男童無法說出共同參觀燈會父親的姓名及任何聯絡電話,由工作人員積極應變,與男童對話找尋可能資訊,獲知其就讀位於汐止哈寶寶幼兒園,再透過網路搜尋幼兒園電話後,取得家長聯絡方式,順利通知領回。另一名8歲走失男童,則由本中心聯絡幼童位於中壢的跆拳道館,詢問教練有關男童家長的聯絡電話,也順利由家長帶回。


附檔: 志工參與情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