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精神科莊睿样醫師「談老人失智症與老人憂鬱症」

署立新營醫院精神科莊睿样醫師「談老人失智症與老人憂鬱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07 00:06   更新日期: 2013-03-07 00:0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失智症是全世界老人最擔心的問題之一。一般而言,由發病到死亡的存活時間約5-10 年,有些甚至可以長到15 年或更久。為此,記者專訪署立新營醫院,對本症狀有深研專精的莊睿样醫師詳予論述。

莊睿样醫師說:失智症依臨床表現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包括退化性約佔50-60%、血管性約佔10-30%及其他型失智症約佔10%。其中退化性失智症最常見的三者為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及路易氏體失智症。失智症病程進展陸續出現不同的症狀及行為問題,常使照顧者既疲於奔命又備受挫折,對家庭成員所造成的精神和經濟負擔,以及社會成本影響都是非常驚人的。若能對失智症有進一步認識,面對照護問題時更可減輕家屬照顧的負擔。

什麼是失智症 ?

當病患明顯出現記憶力退化,思考障礙,以及同時合併有異常的行為出現。常見的初期症狀是病患會經常遺忘最近發生的事,以及處理日常生活作息方面出現困難,無法操作過去熟悉的工作,病患可能會出現個性及行為改變,失去判斷力,說話時找不出合適的字眼來表達,思考障礙,或是對一些指示無法遵從等症狀。

誰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比較大?

(1)阿茲海默症-年齡(年紀愈大機會愈多)、唐氏症、女性、具家族史、具

APOE4基因(2-4)、教育程度低、頭部創傷(拳擊手)、家族性早發型失

智症。

(2)血管性失智症-有高血壓、心臟病者、中風。

(3)酗酒、吸毒

失智症會遺傳嗎?

那要看失智症發生的原因;大部份失智症患者都屬於偶發病例,只有約5~10%具有遺傳性,這些病患大多較早發病,惡化速度較快,容易出現幻覺或妄想的精神症狀。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阿茲海默氏症患者有家族關連,他們的父母親或兄弟姊妹可能曾經患有或正患有阿茲海默氏症,但因阿茲海默氏症常發生於老年人,所以他的家族病史容易被忽略。

失智症一般有十大警訊:

(1)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一般人偶而忘記開會時間、朋友電話,過一會兒或經提醒會再想起來。但失智症患者忘記的頻率較高,且即使經過提醒也無法想起該事件。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如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自年輕即開車的司機伯伯現在經常走錯路、銀行行員數鈔票有困難、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一般人偶而會想不起某個字眼,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的機會更頻繁,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如「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等。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一般人偶而會忘記今天是幾日,在不熟的地方可能會迷路。但失智患者會搞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開車常撞車或出現驚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借錢給陌生人、聽信廣告買大量成藥、一次吃下一週的藥量及買不新鮮的食物等。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對言談中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應。日常生活操作電器如:微波爐、遙控器、提款機的操作,對指示說明的意思無法理解。

(7)東西擺放錯亂:一般人偶而會任意放置物品,但失智症患者更頻繁,將物品放在非習慣性或不恰當的位置,如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到處塞衛生紙等。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一般人都會有情緒的變化,失智患者的情緒轉變較快,一下子哭起來或生氣罵人,情緒的改變不一定有可理解的原因,可能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如:隨地吐痰、拿店中物品卻未給錢、衣衫不整等。

(9)個性改變:一般人年紀大了,性格也會有少許改變,失智患者可能會更明顯,如: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失去自我克制或沈默寡言。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一般人偶而會不想做家事、不想上班工作,失智患者變得更被動,需要許多催促誘導才會參與事務,原本的興趣嗜好也不想去做了。

失智症可以預防嗎?

依目前的了解,可能可以預防失智症的方法有:頭腦運動(用進廢退)、閱讀、規律運動、參與社交活動、壓力調適、低卡低脂飲食、控制血壓、預防中風等。

如何照顧失智症家人?

照顧失智症的家人是一個長期的壓力,他們需要我們付出更加多的瞭解、關心與陪伴。

(1)認識失智症,增強與失智症患者溝通的方式。

(2)溝通的方式,避免批評或糾正對方所說,表現有興趣與其交談,讓對方自在並給予肯定,給予足夠的時間表達避免打斷,重視患者感受而非其字義,找一個安靜地方交談避免干擾,鼓勵語言外的表達,幫助失智症患者理解的方式、有時以答案代替問題…等。

(3)減少家中危險的地方,使環境有助於患者活動,預防走失、燒燙傷等意外事件。

(4)對待老人的態度應溫和有耐性,適時給予正面的鼓勵,不要催促他們、批評他們、驚嚇他們、當面糾正他們,對他們表現出不耐煩或不好的態度。

(5)對於出現攻擊行為,應保持冷靜勿露出驚慌失措,運用溫和活動轉移病患注意力,觀察病患攻擊行為發生時間及發生前之誘發因子,保護病人及自己。

(6)協助加強病人的個人衛生。

老年憂鬱症與成年人有何不同?

老人憂鬱症的患者,比較常抱怨身體的不舒服,並且有更多的焦慮情緒。有些個案表現出嚴重的精神運動遲滯,以及記憶力和生活功能的低落,容易被誤認為是失智症。反之,有些老人失智症的個案,可能會有憂鬱症狀,也可能會以身體症狀為主訴,或是有被拋棄意念等,也容易被誤認為只是憂鬱症而已。 如果家裡有類似這種情況的老人家,一定要記錄老人家的異常狀況,先尋求內科或神經科的幫助,檢查有無身體疾病,若一切正常,則轉介精神科診治。

何種老年人容易得憂鬱症?

老人呈現有認知功能缺損、日常功能不佳、多種慢性病症、年紀愈大、女性、低社經階層、或鰥寡者,有較高的憂鬱盛行率。再者,家庭功能、社會支持之好壞,社區活動之參與等等也都與老人憂鬱有明顯的相關。可見,老人憂鬱症的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社會參與、社會支持更是不可或缺。

為何某些老人在罹患心血管疾病之後,例如中風高血壓等,容易得憂鬱症?

某些老人罹患與血管病變相關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病、周邊血管病變之後,更有機會得到老年憂鬱症。可能的原因是這些疾病導致老年人的腦部血管病變,使得大腦負責情緒調節的邊緣系統及前額葉功能不足,如果在遇到喪偶、失能、經濟壓力等負面的生活事件的話,憂鬱症就可能發生,有學者以「血管性憂鬱症」來稱之,也把它視為老年憂鬱症的一個特殊的亞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