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擁抱海洋 航向未來 嘉義市海童軍聯合成團典禮

擁抱海洋 航向未來 嘉義市海童軍聯合成團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01 20:24   更新日期: 2009-07-01 20:26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擁抱海洋航向未來嘉義市海童軍聯合成團典禮

全國第一個成立的「嘉義市海童軍」今(1)日下午二時,在市府中庭舉行聯合成團大會,由嘉義市童軍會理事長黃敏惠市長親自主持,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理事長趙守博、議長蔡貴絲、海洋教育推廣協會會長李佶澄及各屆貴賓,約300人參加,場面盛大熱鬧。

大會首先由吳鳳幼稚園精采的雙旗舞表演揭開序幕,並由文雅國小小狼代表、常民童軍代表宣誓諾言,以身為海童軍,將守秩律、冒險進取、報效國家。同時為表彰黃敏惠市長及李錫津副市長對童軍教育的貢獻,由趙守博理事長分別頒發銅鹿獎章及銀狼獎章最高榮譽。

黃市長表示,台灣是一個被海洋擁抱的國家,擁有豐富、獨特的水域資源,也孕育了多樣的人文資源,然而我們卻因為怕水而忽略了這些。所以『海童軍』是要培育我們的下一代『知水、而不懼水』的精神。從海洋出發,教育海洋相關的基本知識,進而培養對生命、自然環境的尊重,發揚海洋民族優質特性,型塑海洋人文、美學文化。

『嘉義市海童軍總團』於6月6日在救國團嘉義學苑成立,目前共有八個團隊,景仁幼兒藝術學校23人、吳鳳幼稚園40人、文雅國小24人、港坪國小32人、救國團15人、常民童軍團30人、東吳工家16人及玉山青商會7人,合計187人。

世界海童軍的歷史源自於1909年,童軍創始人貝登堡爵士在英國白浪海島以一艘訓練船「TheMercury」號在營地附近靠泊做為各種水上活動的基地;並在童子軍手冊中以專論向青少年介紹「海上」與「空中」的童軍活動,如救生艇駕駛、游泳、划船練習等,他認為童軍的活動範圍,並非只有森林和草原。

中國海童軍的歷史則可追朔到民國24年蔣經國先生於廈門成立中國海童軍,但是經過抗戰、北閥等動亂時期之後,整個體制、沿革…還有相關資料都已經亡逸,過去的海童軍團部也只遺留下一塊石碑。

在嘉義市童軍會陳榮哲總幹事的多方奔走之下,終於在嘉義市成立全台灣的第一個『海童軍』;承接光榮過往,並寫下嶄新的歷史。除了大家所認知的『結繩』、『露營』、『健行』…等一般性童軍教育。海童軍更加注重的是『海洋教育』的部份;透過游泳、操舟等技能,教導學員如何在水中保護自己;透過海洋文學的閱讀、實際的親近大海,喚起學員對海洋的關心。

嘉義市海童軍在黃敏惠市長領導下,為接續童軍的優良傳統,培養年輕人冒險進取的精神,將著手規劃廣泛的課程,為青少年提供有趣、更具豐富教育意義的活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