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善化國寶級人瑞孫江淮112歲辭世 賴市長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

台南善化國寶級人瑞孫江淮112歲辭世 賴市長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09 23:20   更新日期: 2013-03-09 23:2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善化區國寶級人瑞孫江淮,225日病逝,享壽112歲。他生前愛好文史,曾無私將畢生收藏的史料捐贈給中研院台史所。今(9)日於台南市立殯儀館舉行告別式,台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文化局長葉澤山、各界人士、民代齊聚哀悼,賴市長受邀擔任點主官,並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由孫江淮次孫--孫弘哲代表接受,場面莊嚴肅穆。

孫江淮出生於民國前10年,昭和7年(1932年)通過台南州第一屆司法代書人考試,在善化開設代書館,是全台最資深的代書。而他不僅有豐富的法律實務經驗,也涉略商業經營,並積極參與地方公共事務,一生經歷精彩,見證台灣從日治到戰後的跨時代、跨政權發展軌跡,堪稱是部歷史的「活字典」。

孫江淮熱愛文史,曾受邀參與口述歷史研究,將個人收藏的文書35箱,照片1,700餘張等珍貴史料,無私捐贈給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2007年,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林玉茹花了1年半完成孫老先生的口述歷史,出版「代筆書、商人風」一書。隔(2008)年亦展出其檔案特藏展,具體呈現孫江淮的一生及百年來的時代演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