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天使心336 友好個案-校園友好

天使心336 友好個案-校園友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14 23:35   更新日期: 2013-03-15 02:36   記者 王佩錡 / 台南市 報導  

【記者王佩錡/台南市報導】

他不怪 他是我們的寶貝!

友好校園讓孩子們和愛奇兒享受快樂的校園生活!

就在336友好週如火如荼在台南展開的同時,網路上卻看見一位小學生的母親在討論版面上向網友求救,因為她孩子的班上有一位「過動兒」,因為這位過動兒會有不洗澡、亂翻垃圾桶、掃擾同學的舉動,連帶影響了班上的生活及上課狀況。在老師和學校無法妥善處理的情形下,引起了班上孩子的家長的不滿,後來找來了這位「過動兒」的家長-他的阿嬤;原來是一位低收入、隔代教養的孩子!雖然家長也同情這樣的孩子,但是在考量孩子的受教環境前題下,還是希望請阿嬤把孩子轉離開這個班.想當然的,這位媽媽一po上網後,給予責備的遠多於支持的人,媽媽趕緊解釋也感到十分委屈。

其實,目前台灣的校園這樣的事例有很多,父母的擔心和反應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們不禁要說:「處理「愛奇兒」在學校的情形,可以不要演變成今天這樣的局面」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執行長林照程這樣說。我們倡導「友好」,鼓吹接納愛奇兒和他的家庭,決不是要大家只是可憐他、躲避他,消極的把問題拖過去。反倒是應該把這樣的情形,變成學校學習「瞭解個別差異」、「輔導諮商」、「特教觀念精進」和「建立孩子們同理心、友好、助人等全人健全品格」的機會,這些課程若非有實際的操作,光靠老師講解是不容易瞭解和養成的,而這些正是台灣社會和教育現場一直強調的重要課題。

這樣會很難做到嗎?在今年的336友好週期間,剛好有一個成功案例:

台南東光國小四年四班,在今年天使心336友好台南活動期間,主動配帶336的徽章,為愛奇兒日的活動擔任小小志工,在校園裡逢人便告訴同學,可以在3月16日那一天到生活美學館前廣場,參加愛奇兒日的大遊行;並且如果看到有配帶336徽章的愛奇兒和家人時,記得要大聲的跟他們說:辛苦了!加油!

他們有有這樣的舉動並非偶然,當三年級的時候,一位愛奇兒曉泰(化名)來到班上,曉泰被確診為輕度自閉,會在上下課的時候會突然失神或四處遊蕩和用餐緩慢。

校方即透過像「希望會客室」「特教資源班」等給予一定程度的掌控。但是最關鍵的卻是他們的「愛心小天使」行動。

當時,班級導師柯麗香和具有特教專業的蔡景治校長和輔導室吳秋林主任商量,思考如何能夠在確保曉泰的安全的情形下,維持上課秩序又能給同學都有機會體會、學習和幫助這樣孩子的機會,於是便讓全班的孩子,用輪流的方式和曉泰一起度過,在上下課的時間裡都會有同學陪伴著他,用餐的時間也會留意提醒結束的時間。

老師還花了許多時間去教他,當他要去資源班上上課,必須暫時離開班上的時候,如何跟老師說,對一個患有自閉的孩子而言,要加入他當初沒有的表達習慣,其中的困難外人是無法想像的,兩年下來,因著這些同學們持續的友好陪伴,曉泰順利的學習發展,他對國語課有明顯的興趣,而且被發現很有模仿的才藝,透過柯老師用心的安排,曉泰成為同學們的好學伴。甚至還每次都參加了校慶的趣味競賽項目。

雖說是趣味競賽,可是對於孩子來說仍然是班級榮譽的重要指標,但是四年四班的孩子們都認為曉泰應該可以參加。那天的比賽,是要手持著放有乒乓球的湯匙,繞過指定路線一圈後回到原點交給下一棒,曉泰跑著就把球給弄掉了,等他意識過來、弄好,再跑回來以經耗掉許多時間,但是因著他努力用心的完成了比賽的任務,雖然沒有贏得好的名次,但是全班卻像是得到冠軍一像的給予曉泰最大的歡呼和鼓勵,一起享受完成目標的喜悅!

因著這些經驗和學習,孩子們了解且學會如何幫助和接納這樣的愛奇兒,所以當由在台南市政府服務的家長,知道336來到台南,就連繫了主辦單位索取了336徽章,本來還要購買T恤全班穿上用更顯眼的視覺效果幫忙宣傳,不巧主辦單位沒有適合小學生的尺寸而作罷。

這群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在友好週活動期間的積極表現,完全不輸大人們的行動。他們完全主動出發,滿滿最真實的愛,為了他們的同學而做!因為他們知道:他不怪!他是我們的同學,而許多愛其兒一樣,只要有友好的環境和朋友,他們也可以有不凡的表現!

同時他們也要向廣大的台南長輩、同學和他們們的爸爸媽媽說,3月16日要到台南生活美學館旁廣場參加336愛奇兒遊行;一起在黃昏裡享受一場音樂會!像這些愛奇兒和他們的爸爸媽媽說:

辛苦了!加油!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