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成大斗六分院周全性老年評估友善門診開張--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

成大斗六分院周全性老年評估友善門診開張--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18 13:22   更新日期: 2013-03-18 13:22   府會記者 范玉玲 / 雲林縣 報導  

【府會記者范玉玲/雲林縣報導】

78歲的張伯伯是一位退休警察,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及失眠等多重疾病,分別於內分泌科、心臟內科、骨科及精神科等門診就醫。二年前曾因梗塞型小中風而住院治療,住院期間又因消化性潰瘍而有胃出血的情形發生。所幸經醫護人員細心照顧及努力復健,已經可以每天拄著單腳拐狀走路。

某天,張伯伯晚上起床上廁所時不慎跌倒,眼瞼瘀青而被送至急診就醫,經檢查處理後所幸並無大礙;急診醫師檢視張伯伯所服藥物種類共有14 種之多,認為有整合評估的必要,遂於急診出院後轉診至周全性老年評估友善門診。

經門診醫師評估後,發現病人除了有多重用藥、重複用藥之情形外,止痛藥產生慢性胃出血導致貧血,且長效型安眠藥增加病人跌倒危險;此外也發現有輕微巴金森氏症狀。經幾次門診藥物調整後,服藥種類減少至6種,張伯伯覺神清氣爽多了,也由以前「多病多看」變為「多病一看」,減少了就醫次數與許多醫療資源的浪費。

成大斗六分院家醫科黃盈翔主任指出,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民國100年底台灣地區老年人口已超過10.8%(約250萬人)並持續快速增加中;經建會推估於2017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將達到14%,將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稱的「老年國」。雲林縣老年人口數約11萬人,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5%,排名全國第二名。

黃主任更談到,老年人口急速增加再加上婦女的總生育率由1965年的4.8個降至2007年的1.1個,導致整個社會面臨著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衝擊。在國民平均年齡快速增加的情況下,罹患慢性疾病及併發症的病患數也隨之增加,造成失能或功能障礙者的比例直線攀升,健康生活照顧、醫療及社會資源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因此,如何讓老年人「健康老化」是老人醫學的重要課題。高齡友善門診以周全性老年評估方式整合各專業領域的診斷,評估內容涵蓋醫學、心理社會及功能上的評估,除了一般性主訴、現在病史、過去病史、用藥史及目前用藥外,尚包括功能性的檢視,如智力、情緒、溝通、活動力(包括:跌倒)、平衡力、失禁、日常生活功能、營養、社會狀態、疼痛、睡眠狀態等,了解其變化的趨勢以做為治療及長期追蹤之參考,並依據老年人的狀況提供預防保健的建議。

黃盈翔主任表示,為了讓長輩終有所養、安心在地老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自三月起開辦周全性老年評估友善門診,由具老年專科醫師資格之家醫科或內科醫師提供服務。周全性老年評估友善門診的評估對象有:(1)80歲以上的年長者。(2)65歲以上且同時罹患三種以上慢性病、多重或複雜疾病者。(3)65歲以上出現急性日常生活功能下降,合併有多重性老年症候群者:如認知障礙、憂鬱症狀、活動功能障礙、跌倒、尿失禁、多重藥物使用等。(4)有安置(deposition)或入住護理之家之考量的病人。(5)預期高醫療資源利用者:多次住院或多次急診就醫者。此外,成大斗六分院周全性老年評估友善門診結合了服務台志工,協助有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批價掛號,至診間看診、檢查、領藥等服務。

黃主任說,為了讓長輩終有所養、安心在地老化,成大斗六分院建構以高齡病人為中心之周全性老年評估友善門診作為執行推手,並期望以此項計畫作為日後朝向落實高齡友善醫院的先驅性計畫,讓老年人能安心在地老化,進一步以醫療作為基礎並與社區資源結合,建構無圍牆高齡友善照護藍圖,讓愛無礙、樂活老化。

黃盈翔醫師資歷:

專科別

現職

經歷

黃盈翔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內科部老年科合聘主治醫師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 副秘書長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高齡者綜合診療科進修

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老年總合研究所進修

專長

老年醫學、長期照護、家庭醫學、預防醫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