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兼顧財政與治水 永康抽水站東站汛期前可完工

兼顧財政與治水 永康抽水站東站汛期前可完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19 21:39   更新日期: 2013-03-19 21:39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為了因應永康地區淹水問題,水利局於永康大排抽水站東側新建抽水工程,預計於四月底前完工。賴清德市長循往例於雨季之前到各治水工程視察,了解進度,市議員郭國文、林燕祝、林宜瑾、林慶鎮、陳秋萍、永康區區長王峻明等人亦到場關心。

水利局表示,永康地區若遇颱風,排水量至少要有100CMS。目前永康大排出口設置的永康抽水站,揚程不夠,抽水量也只有40CMS,不敷支應。雖然水利局已向水利署爭取經費,於鹽水溪較上游處設滯洪池及32CMS抽水站,但距離完工仍有一段時間,且加總起來的排水量仍然不夠。加上市府財政短缺,水利局因此採取應變作法,在現有永康抽水站東側公有土地上先設置簡易抽水站一座,費用較省,短時間內亦可發揮一定的治水效果。

永康抽水站新建東站採「簡易半永久」設計,地下施工部分採永久RC建築,但地上建築包括機房、備勤室等,則使用輕鋼架組合屋,以節省經費。新建東站的抽水機,是由賴清德市長向台北市政府商請,取得台北市中山抽水站無償讓與的三台抽水機。三台抽水機為揚程4M、抽水量8.5CMS機型,整修後共可達25.5CMS抽水量。若以新建工程計價,整項工程約需2億5千多萬元,但以現行作法執行,只需5千多萬元。不過,因為經費著實有限,本案仍分三次招標,目前執行進度已達90%,將在四月底前完工,好讓新建東站能趕上今年汛期使用。

賴市長表示,水患不治,台南市沒辦法發展。即使市府財政短缺,但從永康抽水站新建東站的作法,市民可以看到市府的用心。賴市長說,台南市沒錢,是客觀事實,但是經費不足,各項工作還是要進行。這次向台北市商借抽水機就是一例,該借的他會去借,不會顧及面子問題,市民的生命安全最重要。眼下沒有經費,但治水不能等,既然台北市、桃園市有能用的機具,就先商借來用,未來有經費,再換新的。

水利局說明,目前已經向台北市政府無償借用23台抽水機,此外還有13台抽水機,要等汛期結束方可取得。這些抽水機是台北市政府各抽水站定期汰換的機組,市府取得之後,再加以維護保養,確保機組運作良好。以永康抽水站新建東站的三台抽水機為例,水利局花費600多萬,從台北載運回來並送廠保養,各項功能都有檢驗確認。水利局表示,這就像是有錢買新車很好,沒錢的話買中古車,好好保養一樣可以跑很久。因為此類大型機具是因應大量抽水,並非每天運轉,保養得宜的狀況下,水利局評估平均都可使用5至10年。

水利局進一步說明,這批抽水機總共有30幾台,與購置全新機組相比,可省下6億以上的經費。除了在永康新建東站使用,還將設置於大灣崑山科大、三爺溪沿線、以及喜樹地區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