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 黃盟珠醫師「談腹瀉的中醫治療」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 黃盟珠醫師「談腹瀉的中醫治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0 23:56   更新日期: 2013-03-20 23:5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腹瀉就是俗稱的「拉肚子」,中醫稱腹瀉為「泄瀉」,症狀較緩而輕微者為「泄」;症狀較急而嚴重者為「瀉」。泄瀉可分「急性泄瀉」和「慢性泄瀉」,當拉肚子的症狀超過四週時,稱為慢性腹瀉。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黃盟珠醫師表示:泄瀉的主要病變在於脾胃與大小腸,主要關鍵在於脾胃功能障礙。脾胃功能障礙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外邪影響、脾胃本身虛弱、肝脾不和以及腎陽不足等,均可導致脾胃功能失常,而發生泄瀉。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許多人三餐不正常,加上緊張與壓力,因此腹瀉的問題增加了不少。

她說,在中醫的觀點,腹瀉發生原因可分為以下五種:

一、感受外邪:中醫將外在環境的致病因素分為風、寒、暑、濕、燥、火六種,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腹瀉,而以濕邪引起的較為多見,濕邪又常兼夾其他病邪,如寒濕、濕熱等等。寒濕型的泄瀉,通常是合併感冒,大便稀稀水水的,會腹痛腸鳴。濕熱型的泄瀉,通常是細菌感染,患者的肚子會很痛,大便臭,小便黃,同時會覺得拉不乾淨。治療時以「祛濕」為主,再輔以解表、袪寒或清熱藥物,常用的藥方有胃苓湯、藿香正氣散、葛根芩連湯等。

二、飲食所傷:飲食過量,過食肥甘厚味,或多食生冷之物,誤食不潔之物,都易損傷脾胃,導致消化不良,引起腹瀉。可用保和丸來消食導滯。

三、情志失調:平時脾胃較虛弱,又因惱怒憂思、精神緊張等情志影響,以致肝氣鬱結,橫逆乘脾,運化失常,腸胃蠕動不正常而成泄瀉,中醫稱之為「肝鬱乘脾」,這也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慢性腹瀉原因。治療時以「疏肝」為主,常用的藥方有四逆散、痛瀉要方等。

四、脾胃虛弱:長期飲食失調、勞倦內傷,或是久病纏綿,都容易造成脾胃虛弱,不能正常執行消化吸收功能,所食之物停滯腸胃中,清濁不分,混雜而下,遂成腹瀉。治療時以「健脾」為主,常用的藥方有參苓白朮散、理中湯等。

五、腎陽虛衰:腎的陽氣可以幫助脾胃運化,當久病之後,損傷腎陽,或年老體衰,陽氣衰弱,無法溫煦脾胃,就容易引起腹瀉。治療時以「溫陽」為主,常用的藥方有四神丸等。

黃盟珠醫師表示,平常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以及生冷、辛辣、燒烤、油炸、油膩的飲食,就可固護脾胃功能,避免腹瀉發生。泄瀉病人要給予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忌食辛辣、油炸。若暴瀉耗傷胃氣,可給予飯湯、米粥等以養胃氣。若是虛寒泄瀉,亦可給予淡薑湯飲之,以溫振脾陽,調和胃氣。情緒壓力造成的腹瀉,最重要的還是培養樂觀態度,讓情緒壓力有抒發的管道,腹瀉症狀自然就會改善。

對於一般的慢性腹瀉,四神湯是很好的藥膳。四神湯包括了茯苓、山藥、蓮子、芡實、薏仁等藥材,茯苓、薏仁利水滲濕,改善腸胃的水分代謝;山藥可以增氣力、助消化;蓮子、芡實是收澀藥物,可健脾止瀉。再加入豬小腸一起燉煮,可以改善腹瀉,促進消化,進而調整體質,增強抵抗力。四神湯的藥材都相當平和,適合各種體質,但是便秘的患者就不宜過量食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