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縣張縣長與自來水公司會勘仁義潭「嘉義之眼」景觀地標建置計畫

嘉義縣張縣長與自來水公司會勘仁義潭「嘉義之眼」景觀地標建置計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1 18:34   更新日期: 2013-03-21 18:34   天眼日報記者 李練風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練風/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計畫在仁義潭建置名為「嘉義之眼」的景觀地標,提升番路鄉國際級觀光資源與視野,縣長張花冠和立委陳明文19日邀集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實地會勘,雙方達成由水公司2個月內提報經濟部共識。

仁義潭位於番路鄉,集水面積3.66平方公里,總蓄水量2709萬7700立方公尺,水源引自八掌溪,在竹山攔河堰將溪水經由引水路導入水庫儲存運用,為一典型的離槽水庫,主要供應嘉義縣市和台南地區民生與產業用水。

仁義潭水庫啟用至今36年,相較於嘉義市蘭潭水庫已有「月影潭心」等多座公共藝術,仁義潭水庫略顯單調,加上水源保護區等諸多法令限制,地方建設有限,發展受阻,水庫周邊部落多次出現要求水公司積極回饋聲音。

縣府正積極打造台3線明珠計畫,串聯竹崎鄉、中埔鄉、大埔鄉觀光亮點,番路鄉就位在台3線上,因此提出工程費約1200萬元的「嘉義之眼」興建計畫,同時建請水公司整頓壩頂前公廁、攤販及舊地標一帶雜亂的現象,原地規劃建置摩天輪,也能以BOT等方式委外經營,讓仁義潭以絕倫的視野景觀和青山綠水帶動地方的整體發展。

張花冠和陳明文19日邀集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和水公司五區管理處經理歐秋聲等人現場會勘,並在壩頂聽取建築師工程簡報。

張花冠指出,遊客登上「嘉義之眼」,白天可以看很遠,晚上點亮夜間照明後,很遠就可以被看到,對地方發展觀光有無限的潛力與商機。至於壩頂旁的舊地標和攤販、公廁,年代太久了,與景觀完全不搭調,破壞青山綠水的視覺享受,早就該處理、整頓了。

賴伯勳表示,水庫周邊興建相關設施,有其必要的限制與公告禁止項目,亦需提報水庫安全小組評估其安全性,相關的行政程序不可少。

張花冠和陳明文強調,從蘭潭已興建的設施來看,顯然景觀地標未在禁止之列,但重點必須是安全無虞,在不影響水庫和壩頂結構安全前提下,請水公司儘速報請經濟部審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