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國際新聞 > 最新研究顯示香港在增加女性董事方面無甚進展

最新研究顯示香港在增加女性董事方面無甚進展

社商賢匯促請擴大董事會多元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12 20:59   更新日期: 2013-03-12 20:59   天眼日報記者 黃彥樺 / 台北市 轉載  

【天眼日報記者黃彥樺/台北市轉載】

最新研究顯示香港在增加女性董事方面無甚進展社商賢匯促請擴大董事會多元性

香港2013年3月12日電 /美通社/ -- 根據社商賢匯最新公佈的研究顯示,香港50家位列恆生指數的最大企業的董事職位在過去十二個月只增加了三位女性,僅佔所有成份股公司董事會職位的9.4%。

下載資訊圖表: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images/cb/publications/2013/WOB_2013_Chi_Infographic.pdf

下載記者會相片: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DOB/2013Mediabriefing.html

社商賢匯是一家專注企業責任(Corporate Responsibility)的領先非牟利機構,並在亞洲有關多元共融議題上建立了領導思想的地位。社商賢匯今天發佈《渣打銀行2013年度恆生指數企業女性董事概況》報告,為其領導同儕的研究提供了最新數據。該報告是第三次進行並由渣打銀行贊助的同類研究,早前的研究已分別在2009年9月及2012年3月發表。

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余雪奕女士表示:「穩健的企業管治及董事會效能日益受到關注,因此,提升董事會多元性尤關重要。性別多元只是其中一個範疇,而追蹤女性所佔比例可提供實質的量度標準,使公司能夠評估其董事會的組成,以確保他們包含多元化的視野。

魏女士續說:「我們最新的研究報告結果強差人意,顯示香港企業需要更加努力減少這種性別失衡情況。如果我們假設董事職位總數維持649個不變,按照目前每年僅增加四位女性董事的速度計算,估計需要多約49年,女性董事的比例才會上升至30%;若要男性和女性董事鼎足而立,更需81年。」

調查結果重點

  • 指成分股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

    這份2013年研究報告揭示,在恆指成分股企業合共649個董事職位之中,僅有61位由女性擔任,佔整體董事職位的9.4%,女性董事數目實際只增加了四名,與去年的9.0%比較,只錄得輕微改善。由於部分女性出任多個職位,故此這61個董事職位實際由53位不同女性出任 -- 自2012年起僅增加三位女性,當年的57個女性董事職位由50位女性出任。

  • 擁有女性董事的恆指成分股企業

    在50家恆指成分股企業之中,擁有女性董事的企業數目輕微上升 -- 由2012年的28家企業(58.3%)增至2013年的31家企業(62.0%)。不過,仍然有19家企業(38.0%)的董事局繼續由全男士出任。

    自2009年起,擁有超過一位女性董事的企業的百分比一直持續下滑。於2009年,35.7%的企業擁有多位女性董事,如今該數字為28.0%。這項數據令人關注,因為一份國際研究顯示,企業需要有一定比例的女性董事(臨界點相信是一家企業有三位或以上女性董事),才有機會產生真正的文化轉變,體現董事會性別多元化的效益。

  • 指成分股企業的女性執行董事

    自2012年以來,女性執行董事數目及委任女性擔任執行董事的企業數目均沒有變化,顯示女性執行董事所佔比例整體下降,女性執行董事數目維持只有15位,佔所有執行董事數目的6.9%,而委任女性執行董事的企業數目維持在12家(24%),顯示香港的頂尖企業仍未能建立可以讓女性於企業內晋升並擔任董事職位的工作間文化或環境。在2012年新委任的77個董事職位之中,僅有九個董事職位(11.7%)由七位女性擔任。

這些數據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最近發佈的統計一致:於2013年1月31日,1,551家香港上市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為10.7%,而2012年5月31日的數字為10.3%,40%的香港上市企業董事局由全男士出任。

  • 公司排名

    該報告提供一個女性董事比例排行榜,按照恆指成分股企業董事會的性別多元水平,將企業排列先後,由女性董事百分比最高的企業排先。於2013年名列首位的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繼於2009年後再度勇奪領導地位,在12位董事之中有四位是女性(33.3%)。恆生銀行有限公司退居次席,在16位董事會成員之中有五位是女性(31.3%)。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15位董事之中有四位是女性(26.7%),排名第三。排名第四位的是匯豐控股有限公司,16位董事之中有四位女性董事(25.0%)。緊隨其後的是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13位董事之中有三位女性董事(23.1%)。

本報告總結得出,香港女性董事所佔比例仍然無甚進展,有需要對董事會多元性帶來的益處加深認識及研究。社商賢匯創辦人兼董事馬夏邐Shalini Mahtani)女士表示:「我們讚揚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於去年十二月作出的決定,按『遵守或闡釋』基準引入一項新守則規定,要求上市公司就其董事會多元化制定政策,並就此於2013年9月1日前作出報告。我們正積極加大對香港商界的支援,協助他們履行這項新守則,我們將會把焦點由『董事會女性比例』擴大至『董事會多元性』,邀請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參與,並為企業提供建議及培訓。」

今天發佈的研究報告由渣打銀行贊助。

渣打個人銀行業務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兼集團多元共融議會主席龐德明先生表示:「我們希望這份報告將為我們在繼續支持董事會多元化的工作上增添動力,為實現香港以至更遠地區企業董事會多元化鼓勵更多討論及意見。渣打銀行很榮幸能夠參與支持這個計劃。我們鼓勵所有企業細閱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並思考如何發掘可實現董事會多元化的機會。」

該報告分別編製了中英文版本,並可在社商賢匯的網頁 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DOB下載。

傳媒查詢

曾敏琪 (Joy Tsang)

社商賢匯傳訊經理

+852-2201-1818

joy.tsang@communitybusiness.org

社商賢匯簡介

社商賢匯是一家非牟利機構,其使命是領導、啟發及支持商界,以不斷提升企業對人群和社區作出的正面影響。社商賢匯的工作包括進行調查研究,協助籌辨活動,建立關係網絡,主導社會運動和提供顧問諮詢及建議,在亞洲有關企業責任議題上建立了領導思想的地位。其工作焦點集中在企業責任策略、多元共融,生活與工作平衡以及社區投資等方面。社商賢匯於2003年成立,扎根香港,服務多家亞洲大型企業。詳情請瀏覽 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

渣打銀行簡介

渣打是一個具領導地位的國際銀行集團,於全球增長最迅速的市場擁有逾150年歷史,大約90%的收入及溢利來自亞洲、非洲及中東地區。重點市場策略以及深化客戶關係,是帶動集團近年增長的主要引擎。渣打集團在倫敦證交所、香港證交所,以及印度的孟買及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渣打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設有超過1,700個分行及辦事處。市場及業務的迅速增長為87,000名員工提供了富挑戰性的跨國工作機會。渣打集團致力於建立為一間持續發展的企業,並以遵循高標準公司管治、社會責任、環境保護及僱員多元化在全球獲得超卓信譽。品牌承諾「Here for good」展現了集團歷年以來一直堅守的信念及核心價值。

請瀏覽www.standardchartered.com了解更多詳情。

消息來源社商賢匯;渣打銀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