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馬來西亞檳吉臺校學生愛生態、喜讀經

馬來西亞檳吉臺校學生愛生態、喜讀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4 08:55   更新日期: 2013-03-24 09:14   天眼日報記者 謝佩妮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佩妮/台北市報導】

海外臺灣學校在教育部積極輔導下,結合當地師資與臺聘教師的教學專長,運用當地資源創造學習特色,提供學生最活潑的課程設計。最近,位於馬來西亞檳城的檳吉臺灣學校不但讓學生愛上「瓜拉牛拉」紅樹林生態學習,也期待在朝會時間唱國歌、讀經,精進華語文能力。

馬來西亞檳吉臺灣學校創立於民國80年2月,採用我國學制,學生上課使用國內教科書,但是少有機會返臺的臺校學生大多沒看過淡水的紅樹林,也未曾觀賞七股潟湖的鸕鷀,更不知東北角海岸五顏六色的招潮蟹大軍,所以學校於本學期起在當地師資與臺聘教師相互討論下,為使學生認識海岸生態,規劃「瓜拉牛拉」校外生態教學,讓學生感受到生命的躍動,以及保護生態的重要。

瓜拉牛拉,是馬來西亞霹靂州吉輩縣沿海的小漁村,位於檳城以南80公里。早年渡海而來的華人多在當地種植甘蔗生產蔗糖,以捕魚蝦,捉螃蟹、養蚶貝和製作峇拉煎及蝦米為經濟來源。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及豐富的自然資源,使瓜拉牛拉成為生態旅遊及教育的重要據點。面積廣闊的紅樹森林保留了多樣化的動、植物種。

學生以「檳」、「吉」、「臺」、「灣」、「學」、「校」分6組進行活動,課程中包括「炭」索世界,讓大家能分辨出「軟炭」與「木炭」、區別「黑炭」與「白炭」,並學習認識不同科別的「真紅樹」,找它的呼吸根、葉子等,了解與淡水紅樹林相似的彈塗魚,發現與臺灣海岸邊一樣的招潮蟹,經由有獎徵答活動讓學生更樂於學習。低年級同學則透過彩繪水鳥,並學習水鳥的中文名稱。

馬來西亞檳吉臺校的朝會充滿多元化活動,而能在異鄉大聲唱著我國國歌,對於全校師生而言更是一大幸福,隨著司儀的口令,大家目迎中華民國國旗進場,聽到國歌旋律大聲唱和更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

晨間讀經是每天全體師生熱烈期待的時刻,透過讀經,不僅認識更多華文優美的字辭,也從中學習聖賢的道德觀,朝會時,12個年級的同學齊聚一堂,總有同學自願上臺朗誦指定的詩詞,之後不論中學部或小學部,每一位同學都能從朗讀背誦中樂於自主學習華語文。

教育部組改後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成立海外臺灣學校及華語教育科,除持續支持海外臺灣學校的教學與發展外,未來也期盼臺灣學校成為當地國學習及推廣華語文的標竿據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