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天天勤洗手,病毒遠離我-腸病毒預防措施

天天勤洗手,病毒遠離我-腸病毒預防措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7 12:43   更新日期: 2013-03-27 12:43   府會記者 陳燕 / 台北市 報導  

【府會記者陳燕/台北市報導】

即將進入春暖花開的4月份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簡稱國民教署)提醒,腸病毒的流行期也跟著到來囉。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全年都有感染個案,每年4月至9月為腸病毒流行期。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102年第1週至第10週急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僅1病例,雖較101年第1週至第10週併發重症19病例減少許多,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隨著氣溫升高,腸病毒疫情亦隨之加溫。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0型伊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等六十幾型,近年又陸續發現多種型別。

國民教署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及教托育機構等處最容易傳播,可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感染幼兒而造成,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而發病。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其腸道的病毒排出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一般而言,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國民教署請學生及家長注意事項如下:

一、 正確的洗手方法:

(一)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二)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三)兩手心互相磨擦。

(四)兩手揉搓自手背至手指。

(五)兩手揉搓手掌及手背。

(六)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

(七)用清水將雙手洗淨,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

(八)用乾淨的紙巾或烘手機將手烘乾。

二、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跟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

三、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

四、罹病之學童,宜請假暫勿上課,接受治療並好好休息,同時也可避免傳染其他學童。

五、增強個人之免疫力,請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

國民教署呼籲,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有「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症狀,如發生任何一個症狀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記得歐!「天天勤洗手,搓搓雙手,病毒遠離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