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首創-台南市國民中小學食育教材發表會

全國首創-台南市國民中小學食育教材發表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8 00:13   更新日期: 2013-03-28 00:1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除「德智體群美」五育外,正式加入第六育「食育」,27日在安平區石門國小發表由台南市教育團隊編定的台南市國民中小學食育教材,這部以台南市在地食材為主題的教材,為全國首創。市長賴清德除肯定教育局團隊的努力外,並感謝曾王雅雲議員及其他不分黨派議員的支持,讓台南市的夢想成真。賴市長強調,台南市是一個低碳城市,食育從最主要的教育著手,將飲食教育深耕於學校之中。

賴市長表示,台南市推動「食育」教材,主要是有鑒於台南市是一個物產豐富的城市,包括鳳梨、柚子、芒果、番茄、米等等,產量都是全台灣第一,量多品質好。但是有很多小朋友並不了解,例如菱角出產地在哪裡?芒果的產量及品質有多少?有多好?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更遑論會去珍惜、去使用它。其次,學校營養午餐非常關鍵是決定小朋友的健康,在很多城市中經常傳出一些不法的事情,影響到孩子的權益,這對孩子市不公平的。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一般孩子吃東西只顧到吃飽,不會想到吃巧,而且也不是很注意餐桌禮儀。賴市長認為現在已是全球化時代,孩子未來不會只侷限在台南發展,有可能會在其他城市或是其他國家,如果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禮儀,會讓人家留下良好的印象。同時賴市長也說,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應該取至於本地食材,除非台南市沒有的食材從其他縣市取得,就地取材既經濟實惠又吃得健康。

賴市長很感謝曾王雅雲議員在議會中提出日本推動食育的精神,所以台南市決定將「德智體群美」五育外,正式加入第六育「食育」,「食育」的精神就是希望讓孩子吃得健康、營養、安全且吃得在地、低碳、有禮儀,這樣的教育所能展現出來的就是台南市民都很健康、有氣質,同時台南市民也都能了解本地物產的豐富。

有鑑於學校營養教育的重要性,賴市長於去(101)年319日校園低碳在地食材座談會即揭示本市的教育政策,除「德智體群美」五育外,正式加入第六育「食育」;本市並率全國之先,制訂「台南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讓學校營養午餐不侷限於防範採購弊端,而將之提升至「食品安全衛生」、「低碳飲食」、「資源回收」、「產地產銷」、「飲食禮儀」領域的綜整,希望在孩子吃得健康、安全、衛生、營養的前提下,也能符合吃當地、吃當季、少肉多蔬果等「低碳飲食」理念。

為將食育落實於學校教育中,市府教育局特別邀請學者專家編定五套教材,以本市在地食材為主題,並將食物營養素、食物烹調、食物安全、健康體位、低碳飲食等概念融入教材中。教材為台南大學林瑞榮教授、南市專業營養師與健體領域輔導團指導,分別由竹埔國小許德文校長負責主編低年級教材「水夢果成真 健康一路跟」;石門國小郭芳朱校長負責主編中年級教材「探訪台南蚵」;官田國小林保良校長負責主編五年級與六年級教材「菱鄉菱香」、「稻香千里食在幸福」;東原國中黃添勇校長負責主編國中教材「東山咖啡與臺南清燙牛肉」。依年級的不同,撰擬適合學習的內容,內容淺顯易懂、生動有趣,使學生樂於學習。

今(27)日與會貴賓有市議會曾王雅雲、李文正、蔡玉枝、林美燕等議員本人及蔡旺詮、盧崑福、莊玉珠、曾順良等議員服務處秘書等人。會中並由石門國小表演安平蚵仔煎舞及竹埔國小表演水果娃娃洗手舞,精彩的演出獲得在場貴賓的熱烈掌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