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清明掃墓時節將至,請民眾做好自我保護措施謹防蛇咬、遠離恙蟲危機

清明掃墓時節將至,請民眾做好自我保護措施謹防蛇咬、遠離恙蟲危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9 23:51   更新日期: 2013-03-29 23:51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春生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春生/嘉義市報導】

清明掃墓時節將至,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宜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小心防範毒蛇咬傷,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防蚊液(蚊蟲忌避劑),以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作好保護措施即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若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儘可能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在離傷口510公分近心臟處,使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並使之低於心臟;預先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因傷口腫脹後不易取下;不應切開傷口,也不要嘗試用嘴巴吸出毒液,不要冰敷,以免造成血管收縮或壞死;更不要喝酒止痛,以避免心跳加速;適當以雙氧水處理傷口後,儘速送醫院醫治,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之關鍵治療。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若被毒蛇咬傷請速送往嘉義市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處理,因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叮咬經過之動物或人類。通常在被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eschar),潛伏期通常為9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