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教育部辦理101年優良學校環境教育計畫頒獎典禮暨成果交流會--

教育部辦理101年優良學校環境教育計畫頒獎典禮暨成果交流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9 11:01   更新日期: 2013-03-30 02:24   天眼日報記者 古懋松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懋松/台北市報導】

教育部今(29)日於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辦理「101年優良學校環境教育計畫頒獎典禮暨成果交流會」,由教育部王作臺主任秘書頒發獎狀,表揚100所獲選優良環境教育計畫之學校,肯定學校致力推動環境教育,並表彰其落實環境教育法成果,此活動也希望透過各校成果展現,激盪更多創意想法,互相學習成長。

環境教育法規定學校每年須訂定環境教育計畫,且所有教職員工生每年須進行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教育部為瞭解各校環境教育執行策略與推動情形,鼓勵學校持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於101年辦理優良學校環境計畫徵選活動,並藉推動環境教育成效優良的學校案例,提供全國學校學習與交流,提升學校環境教育推動品質。此次計畫徵選決賽部分,全國共有超過400所學校報名角逐,臺南市更是全市所有的國中小學均報名參加,審查內容包含計畫目標、計畫內容適切性、多元性、結合其他資源、管理制度及執行效益等,經過各縣市初選及教育部決選,遴選出全國100件優良環境教育計畫。

教育部表示,環境教育要靠學校老師及各行政單位通力合作,例如各教學領域的課程設計、校園的硬體設施搭配教學,以及學校活動的安排等,由這次的徵選活動發現,學校透過團隊合作,積極推動環境教育,竭盡所能運用各項資源進行各式有趣多元的學習內容,例如位在桃園縣山林中的迷你小學永福國小,利用豐富生態資源,除了將校園中貓頭鷹的成長階段來設計課程,更將資訊科技導入環境教育,以綠色生活地圖為課程核心,透過行動裝置與QR-code 的設置,連結到解說生態資料庫,達成知識擴散與行動學習。

臺南市後壁區永安國小十分重視能資源課程,活化校園閒置空間改造為能資源教育中心-綠精靈的家,設計一系列合作、體驗、觀察及參與的課程,並與後壁高中、臺南藝術大學、慈濟等團隊合作,讓學生了解能源對人類生存的重要性,培養愛護地球珍惜資源的情感,進而落實保護環境的實際行動。

此外,徵選過程也有表現優異的高中,例如國立花蓮女中自76年即致力於推動環境保護教育工作,在歷任校長、教職員工及學生們的努力下,落實環境保護工作已成為該校的優良傳統,每屆新生始業輔導的訓練課程中都納入「環境保護參觀之旅」,讓每位學生都能成為環保的種子。

教育部表示,經過這次計畫徵選,除了肯定獲選學校的績優表現之外,也希望透過這些計畫提供全國學校參考,環境教育不僅是坐在教室內聽講,利用環境行動,邊做邊學才能讓師生對於學習內容有更深刻的體認。另外教育部認為環境教育已經不再只是過去大家所認知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認識並認同自己生活的土地,與環境產生情感與連結,付諸行動愛護生活環境,才是環境教育的宗旨。

本次獲獎學校計畫內容將放置於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絡」網站環境教育專區,學校在執行環境教育計畫時,可參考獲獎計畫,並針對學校特性,訂定最適切的環境教育計畫,以落實環境教育法宗旨,並藉以提升環境教育的品質與成效。(綠色學校伙伴網絡網站:http://www.greenschool.moe.edu.tw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