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監院地方機關巡察29日至南投縣視察小黑蚊防治情形

監院地方機關巡察29日至南投縣視察小黑蚊防治情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29 20:37   更新日期: 2013-03-30 02:54   府會記者 陳淑貞 / 南投縣 報導  

【府會記者陳淑貞/南投縣報導】

監院地方機關巡察29日至南投縣視察小黑蚊防治情形 為了解地方民瘼,監察委員劉興善、高鳳仙昨(29)日上午至南投縣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桃米社區巡察,就日月潭風景區管理發展、南投縣小黑蚊防治等事項加以了解,並在日月潭風管處會議室聽取簡報。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日月潭風管處長張振乾、代理縣長陳志清、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計畫處副處長柯炳如、環保局長方信雄及觀光局、風管處、縣府各相關人員等皆出席,就監委們所提事項予以說明回應。

劉委員表示,依據日月潭風管處簡報資料,自開放陸客觀光以來,去年日月潭已達796萬觀光人次,但南投縣整體收益是否有增加?日月潭附近鄉鎮人口是否成長?希望觀光局能加以了解統計。而觀光人口快速增加,日月潭附近是否有價格合理的良好住宿環境,讓遊客多停留幾天增進觀光效益,也是風管處未來關注重點。

劉委員也提醒觀光局、風管處多與在地機關協調合作,將觀光景點發展與地方發展結合,讓民眾感受到觀光實際效益。他並建議日月潭等重要風景點可研究收費方案,讓地方增加財源,也能回饋在地建設。

高委員表示,今日巡查後發現,日月潭周邊有許多新興商店改變不少,但招牌林立有些混亂,日月潭附近觀光人潮湧現,希望能加強民宿管理,輔導業者合法經營,方能提升觀光發展。此外,有關小黑蚊防治部份,建議中央能多提供補助經費,縣府環保局也要多主動出擊,協助民眾提高防治效果。

有關監委們意見,觀光局劉副局長表示,交通部長官已指示,就全國重要熱點地區研議收費,日月潭因腹地狹小,交通運輸將規劃節流模式,未來,儘量用接駁車方式取代大型車進入風景區。此外,民眾對日月潭反應最多的是交通及廁所清潔問題,但對人員服務方面相當滿意。

風管處張處長也表示,未來我們與縣府將多方溝通協調,風景區如收費也會跟縣政府共同研商取得雙贏。

陳代理縣長表示,南投縣內非法民宿多為增建問題,縣府對各處民宿的消防公安都是優先處裡,以維護民眾住的安全。此外,有關小黑蚊生態問題,與農業、環境有關,包括台中、南投都是污染區,相關防治縣府已於102年1月1日起轉請行政院農委會主政,爭取更多經費投入防治工作。

聽取簡報後,監委們並驅車前往桃米社區實地巡察小黑蚊防治告示點及紙教堂,每個告示點都會標明該地區「小黑蚊騷擾指標」(以20分鐘內小黑蚊叮咬數量作判別:0隻無騷擾、1-10隻輕度騷擾、11-50隻中度騷擾、51-100隻重度騷擾、100隻以上極騷擾等),縣府委託中台科技大學協助維持本縣5座告示點運作(包括:桃米社區、日月潭纜車站、暨南國際大學、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及中興新村等),桃米社區也設立10座防蚊液供應站,來協助民眾防止小黑蚊叮咬。

結束桃米社區巡察工作後,監委們繼續驅車前往埔里鎮公所,聽取民眾陳情意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