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原住民教育政策新里程碑-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揭牌--

原住民教育政策新里程碑-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揭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3-30 15:04   更新日期: 2013-03-30 15:04   府會記者 張慎芳 / 台北市 報導  

【府會記者張慎芳/台北市報導】

原住民教育政策新里程碑-

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揭牌

為加強落實原住民族教育與文化之傳承與發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部落學校設立十年計畫」,先規劃阿美、卑南及排灣族等三個部落學區之設置,往後將陸續針對其他族群加以設立,該計畫是原住民族教育政策上具重要性的里程碑。繼102年1月18日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1月26日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完成揭牌儀式後,阿美族部落學校於本(102)年3月30日上午8時假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國小東富分校校址辦理揭牌儀式,並正式定名為「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邀請中部阿美族各部落頭目及各界關心原住民民族教育人士蒞臨與會,共襄盛舉。

為保障原住民族的教育權與文化發展,行政院原民會推動「部落學校設立十年計畫」,並選擇阿美族作為102年設校之學區之一。為增加學生學習自己的語言與文化之機會,中部阿美族58部落全體族人達成共識,決議共同設置一所阿美族部落學校,並成立一個阿美族跨部落社團組織「台灣阿美族文化暨教育自主發展協會」,承接部落學校籌備工作。

歷經一年多的籌備,阿美族的部落學校終於誕生並正式定名為「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Cilangasan是中部阿美族始祖傳說的發源地,數千年來孕育著阿美族豐富的文化底蘊,發展出一套穩定而傳統的倫理價值體系,透過祭儀立足大地、敬畏海洋、崇敬山林,以最有智慧的方式與萬物生生不息,如今部落學校接續著傳承的使命,讓傳統的知識與倫理依附在新世代的阿美族人身上,延續先祖累積的智慧,塑造阿美族獨特而豐富的宇宙觀。

目前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預計招聘三位專任教師及五位助教學師,並成立了課程與教學發展委員會。今年度預計開始招收各部落的國一至國三學生,以部落為中心,不論是生活點滴、歲時祭儀、倫理規範,都是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授課的重心

孫大川主委宣佈了部落學校的核心思想:「部落為現場,找回教育權。重新塑造原住民,復振語言和文化。」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將於五、六月份開始進行招生,並於七月份正式開課。為了慶祝學校的成立,特於本月30日辦理「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揭牌儀式,藉以揭開原住民民族教育嶄新的里程碑,並竭誠邀請各界前來參與這美好的聚會,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