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認識毒品危害,堅定反毒決心

認識毒品危害,堅定反毒決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05 10:19   更新日期: 2009-07-05 10:46   現役軍人 尹展億 / 高雄市 撰稿  

【現役軍人尹展億/高雄市撰稿】

近年來,毒品問題已成為全球性的犯罪、社會、醫學及法律的問題。依據聯合國公布資料顯示,全球目前約有兩億的吸毒人口,由於毒品對社會的衝擊及所涉及的層面過於廣泛,諸如經濟、法律、治安、醫療、甚至外交等,均可能受影響,全球政府無不將之列為首要之施政重點工作。

毒品對施用者個人直接造成身心健康之危害外,也降低了毒癮者在社會經濟上之生產力,造成家庭功能的失調,成為國家社會之一大損失;更甚者,一個人在毒品影響下,常影響到理智與思考功能,導致各種犯罪行為或偏差行為之發生。毒癮者為了滿足癮頭,可能會不擇手段去獲得金錢,更因此而形成製造、販賣及走私毒品之有組織犯罪集團勢力的擴大,至於社會、家庭及工作上的影響,施用毒品者其朋友日益減少甚至最後失去正常朋友,學業不佳甚至輟學,無法工作面臨無錢買毒而不得不以非法手段來取得買毒的金錢來源,將全部心力集中在如何取得毒品,逐漸成為社會退縮的一員,形成個人破產、家庭破碎、犯罪入獄甚至走上死亡的不歸路。

我政府自民國82年5月正式向毒品宣戰,即確立以「斷絕供給、減少需求」為策略方針,「緝毒」、「拒毒」、「戒毒」為重點工作項目,行政院為貫徹政府反毒決心,全面向毒品宣戰,並訂出緝毒、拒毒、戒毒、防毒及國際合作等五個重要施政環節。

反毒戰爭是一場需要長期性的社會教育與查緝工作配合的戰爭,也是當前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一場痛苦的聖戰。我國毒害問題稍獲控制,然而毒品的多樣性與快速流通性,結合資訊科技的發達,新興毒品不外乎又是「全民新公敵」。國軍官兵來自社會,基於保國衛民的信念與社會一份子的共同責任,必須統合政府與軍民所有力量,共同投入這場永不休止的反毒戰爭,以贏得最後勝利。

國軍役男均來自於社會,為防止毒品流入軍中戕害國軍官兵,進而影響國軍戰力,國軍在役男入營時即透過篩檢、宣導、教育等方法,防阻毒品侵害軍中,希望讓軍營成為毒品的絕緣體,是一個沒有毒品的純淨社會。政府相關部門及民間團體也建立合作的機制,由宣導、教育、輔導、法律等各層面,強化人們對毒害的認識,希望人人都能拒絕毒品、遠離毒害,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空間;全體官兵要完全拒絕毒品,所有人都要做到下列六點要求:一、排除不良嗜好,培養多元興趣,從事正當休閒娛樂。二、切莫出於好奇而以身試毒,堅定拒絕誘惑才是最大的勇氣。三、遠離是非場所,避免結交損友而同流合污。四、不接受陌生人的不明飲料、香菸,以免染上毒癮。五、培養正確的情緒紓解方法,勿為自己找藉口吸毒。六、建立正確用藥觀念,養成不依賴藥物的習慣。

此外,還要儘量避免年輕官兵接觸菸、酒、檳榔及其他藥物,並充分提供官兵瞭解濫用藥物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的常識,完善休閒設施,鼓勵正當休閒活動,適當舒緩壓力及情緒,並要求休假時不去是非場所,以避免誤蹈陷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