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蘭嶼環境背景輻射值的說明

蘭嶼環境背景輻射值的說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01 21:32   更新日期: 2013-04-01 21:32   天眼日報記者 劉麗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麗蓉/台北市報導】

蘭嶼環境背景輻射值的說明

蘭嶼輻射監測站現地是設置於椰油村的蘭嶼中學;椰油村是蘭嶼鄉公所所在地,鄉民居住與活動較為密集;從用地、電源、通訊、後續維護等都可妥善配合,迄今運作順利。原能會設置於蘭嶼監測站的平均值-0.04至0.05微西弗/小時,略低於台灣本島的平均值-0.05~0.07微西弗/小時

台灣地區天然背景輻射量會隨當地地質條件與環境狀況(如建物所用建材、水文等)及海平面高度等而有所差異。蘭嶼地區的地質係以安山岩及玄武岩等火成岩為主,依據原能會歷年蘭嶼地區土壤樣品分析結果顯示,其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釷系列、鈾系列核種)含量較其他地區略低,也是監測站測得背景輻射值較低的原因。

原能會目前在全台設置38個即時環境輻射監測站的目的是在監測全島環境輻射值,且有輻射異常時,能夠立即掌握並採取應變措施。同時公布在網路上讓民眾瞭解環境輻射狀況。而環境輻射監測站設置地點,以民眾環境輻射安全為優先,故考量人口集中程度、核設施設置的地點等。此外,台電公司亦於蘭嶼貯存場場界設有3個即時輻射監測站,其監測值均在安全範圍內,並可透過網站隨時查得相關訊息,可確保貯存場之輻射安全。

為確保民眾安全,當環境輻射測值超過0.2微西弗/時的規定限值,原能會將主動加強偵測調查,以瞭解可能的原因,迅速為民眾的輻射安全把關。

蘭嶼環境輻射監測的連續結果可在本會輻射中心網頁中查閱:

(http://www.trmc.aec.gov.tw 輻射偵測中心首頁\環境輻射偵測\環境輻射即時監測資訊\劑量率變動圖)

【新聞小辭典】

背景輻射:人類生活在地球上,無時無刻都會接受到輻射,有些來自外太空稱為宇宙射線,有些來自土壤、岩石、大氣等微量天然放射性核種,這些稱為背景輻射。由於天然放射性核種在地表的分布不均勻,因此各地區測得背景輻射不盡相同實屬正常現象,不宜誤會為輻射偏高的現象。依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UNSCEAR2008年報告,世界各國戶外輻射劑量率變動範圍約為0.01~0.63微西弗/小時,平均為0.089微西弗/小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