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多元探索 青春圓夢—桃園縣會稽國中適性輔導工作

多元探索 青春圓夢—桃園縣會稽國中適性輔導工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03 12:57   更新日期: 2013-04-04 01:52   天眼日報記者 古懋松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懋松/台北市報導】

教育部在102年4月3日(星期三)召開「國中適性輔導列車」第5班次記者會,本班次列車停靠桃園縣,邀請桃園縣立會稽國民中學分享適性輔導工作的推動經驗。

會稽國中是桃園縣生涯發展暨友善校園特優學校,該校適性輔導相關作為,係以「課程融入」及「學生多元活動」為主軸,結合社區資源,成功扮演學校適性輔導的角色。

該校以「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為基礎,透過各領域的課程,引導學生自我探索,並辦理「各行各業現身說法」、「生涯試探參訪實作」、「生涯博覽會」、「生涯探索營隊」、「技藝學程」等多元活動,協助學生探索其最佳進路。

會稽國中傅瑜雯校長認為:「適性輔導」是幫助每個孩子面對未來的必經歷程,透過多元的學習,協助學生找到自己的亮點及優勢智慧、發展專長及興趣,規劃未來生涯。

本次列車主角,該校九年級的鄭卉芸同學剛上國中時,對於交友及自己未來的方向感到茫然,導師及輔導室察覺他的心事重重,於是透過各種輔導及測驗幫助卉芸更加了解自己;卉芸透過參加學校的社團及參訪實作等課程,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更因為經常陪家人上醫院,對護理工作有興趣,在參加該校舉辦之長庚科技大學參訪活動後,見識到CPR和最新的解剖技術,讓他更確定往護理的方向發展。

該校對適性輔導的規劃相當完整,其中最能使學生感同身受的是「各行各業入班宣導」的活動,學校運用社區資源,邀請各行各業人士入班現身說法,像是里長、警察、幼稚園園長、銀行行員、牙醫師等等,他們分享各類職業的甘苦,協助學生認識每個工作,發現每個工作的挑戰性,進而使學生能思考未來的方向,這樣的活動深獲家長及學生的好評。

卉芸同學表示:進入會稽國中這個大家庭,同儕之間和睦相處,師長無微不至的關懷,讓她從一個抑鬱寡歡的小女生,到現在成為開心笑、開心透露喜怒哀樂的大女孩,喜歡照顧人的感覺,在班上也常常是同學依賴的人物。透過學校多元活動與適性輔導機制,更了解自己,也建立了自信,更相信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

另外,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推動學生生涯發展活動不遺餘力,除了投注大量的經費協助學校辦理各類參訪體驗活動外,102年更辦理了高中高職博覽會,吸引許多學生和家長到現場參觀。桃園縣教育局吳林輝局長表示:桃園縣的高中高職豐富多元,利用這樣的機會,透過親子之間的對話,可以了解孩子的興趣以及適合讀什麼樣的學校,這是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重要基礎。

桃園縣會稽國中以學生為中心,透過課程與主題活動,使學生瞭解自身的能力、性向、興趣,並瞭解外在的職業世界,依此進行適性的升學與就業之進路選擇。該校在校長、行政團隊以及全體教師的齊心努力之下,並透過教育局以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全力支援,使會稽國中成為推動適性輔導教育的表率,也使家長及學生對其未來進路的規劃與選擇,更具信心,學生將會朝著自己的夢想,逐步圓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