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澎湖縣社區防災總動員第三站湖西鄉老人防火宣導

澎湖縣社區防災總動員第三站湖西鄉老人防火宣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06 18:25   更新日期: 2009-07-06 18:27   天眼日報記者 林秋芬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秋芬/澎湖縣報導】

澎湖縣社區防災總動員第三站湖西鄉老人防火宣導

隨著社會及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最近社會新聞屢傳獨居老人發生事故的案例,無論是重病在家無人照顧、3餐無人打點,甚至是發生火災無法及時逃生的悲慘案件。

為了預防類似案件再次發生,澎湖縣政府消防局婦女防火宣導隊7月5日上午9時至12時在湖西鄉公所二樓禮堂辦理﹁98年度婦女防火宣導隊教育訓練活動﹂並以﹁社區防災總動員,消防不分你我他﹂做為活動主題針對湖西鄉所有老人用火安全之宣導,將防火常識傳達給老人知悉,並教導如何於火災發生時應變,以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

消防署婦女防火宣導隊種子教官、第一、二屆結訓種子教官湖西分隊葛菁菁及馬公分隊洪春芳二人授課主講宣導重點有:(一)有效灌輸老人等火災發生時「避難第一」之觀念(二)平時應熟悉屋內逃生避難方法及動線、電器用品使用安全、燃氣熱水器裝設位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範等(三)抽煙應使用較深廣之煙灰缸,注意吸煙安全及良好吸煙習慣(四)睡前關閉瓦斯、熄滅火種,儘量使用電蚊香替代傳統蚊香等微小火源(種),並確保遠離可燃(易)物,以免引燃起火(五)使用電熱器等,與可燃(易)物保持適當距離(六)減少家中可燃物及雜物之堆放,避免爆竹煙火及焚燒紙錢引發火災(七)優先輔導或補助設置獨立式住宅火災警報器(八)烹煮食物時,不可離開現場,倘有接聽電話等其他事項,應即關閉火源,燃燒器具附近不可堆積可燃物及雜物等等。加強老人防火宣導觀念乃是當前預防火災重要工作,藉由此種活動方式,以近距離與老人接觸方式,有效灌輸防火(災)等觀念,使災害降至最低。整個訓練活動中,為使整個活動更加生動,會中並穿插演出由白沙婦宣隊經過長期的演練所組成的—消防安全常識布偶戲,演出消防布偶戲,藉由生動有趣的表演與淺而易懂的對話,讓所有的老人朋友及民眾,都能從其中學習到消防安全的各項常識,渡過一個愉快又有意義的週日時光。

湖西鄉因屬農村居多鄉鎮,年輕人口大多外流,故獨居老人比例較其他鄉鎮高得多,湖西大家長陳鄉長振中及婦宣隊許蘭香隊長除了感謝婦宣隊同仁為防火安全教育所做的努力外並希望透過消防及婦宣人員定期深入民間基層關懷弱勢團體訪視宣導,多一分關心,少一分災害,相信對避難能力較弱的獨居老人有所助益,並呼籲社會大眾多多關懷周遭獨居長者,使其感受社會溫馨的一面。消防局長洪永澎局長表示,由於老人逃生能力較弱,發生火災時,往往是不幸的犧牲者,因此防火觀念要向老人們推展,進而影響家庭的防火意識,希望藉由此次訓練達到防火宣導目的,將災害發生所帶來的損失降至最低。

昨(7月3日)雖然是星期假期,但在湖西鄉親口耳相傳下,真正是「樓頂招樓腳、阿母招阿爸」,將近250個人,包括年長的大人、學齡的小朋友,將整個湖西鄉公所二樓禮堂的會場擠滿,爆滿的民眾與宣講的婦宣人員,愉快的互動,讓防災應變的知識在輕鬆的氣氛下植入每個人的心中。婦宣隊長許蘭香特別感謝湖西鄉公所熱情提供舒適的宣講場地,也熱情歡迎全體湖西鄉親自動踴躍的來參與這一場消防常識的饗宴,更希望這防災的種子借與會人員的散播,將防災的觀念帶進每個家庭。

消防局98年度防火宣導列車,下一站訂於7月12日上午9時繼續駛往白沙鄉,將於白沙鄉藝文中心辦理防災應變講座,會中並將穿插白沙鄉健康舞蹈協會婦女的舞蹈演出,「社區防災總動員,消防不分你我他」誠摯邀約白沙鄉民眾撥冗參加,學習防災知識,保護全家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