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開學典禮

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開學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13 15:58   更新日期: 2013-04-13 15:58   天眼日報記者 王詩嬌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詩嬌/台北市報導】

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開學典禮

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於4月13日上午8時30分在屏東縣泰武鄉武潭社區集會所舉行第一屆開學典禮。

行政院原民會表示,「部落學校設立十年計畫」是馬英九總統所提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之政策,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以傳承和教導排灣族文化為主的學校,開學典禮象徵著原住民族教育已邁入新的里程碑,學校的師資遴選與課程規劃均以部落自主自決方式產生,重要代表著部落、家長與學生三方齊為傳承本族文化終於跨出了歷史性的第一步。

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的開學典禮,以質樸、平實的文化風格為基調,學生不盛裝穿著原住民服飾,因為典禮結束後將前往田裡工作,而且學生不表演歌謠舞蹈,因為尚未開始學習文化,另外希望外界一直誤解原住民族文化就只有歌舞,未來部落學校將秉持如此的校風與信念。

原民會指出,開學典禮活動中,將頒發校牌及聘書給部落學校及教師,象徵「部落學校」是由政府開辦的正式學校,並表達對從事文化傳承教師們之感謝;典禮當中也將由學生代表接受長官頒授之「傳承文化器物」-傳統獵弓與背帶式織布機,以肩負傳承原住民族文化的使命。

原民會也指出,由於小米文化是排灣族最重要的文化之一,透過小米播種的課程規劃學習到相關的植物、祭儀、生命禮俗、社會階級、神話故事、生長環境、飲食、耕作技術、收藏、禁忌、樂舞、習慣法等等排灣族的傳統知識與智慧。所以,本次開學典禮特別邀請與會長官與學生代表在田中播種小米,象徵排灣族文化種子(vusam)紮根與茁壯。日後小米成熟時,會將播種的小米採收並寄送給與會來賓,並於每一年繼續播種,分送其他部落播種,使各界對原住民族文化的關懷之意永續留存於排灣族的部落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