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台南文化叢書首輯 新書發表

大台南文化叢書首輯 新書發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18 23:08   更新日期: 2013-04-19 01:52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累積台南文化資產,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推出大台南文化叢書首輯「地景文化專輯」,今(18)日在赤崁樓蓬壺書院舉行新書發表,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文化局長葉澤山,以及叢書主編黃文博和作者群,共同出席新書發表會,為大台南第一套文化叢書出輯見證。

「大台南文化叢書」是縣市合併後,市府首次推動系統性整理在地文史的田野調查研究計畫,目的在於保存台灣文史學的多樣性及地域性,由文化局規劃,委請台南地區文史工作者進行相關研究,讓社會大眾透過叢書深入了解在地文化。

賴市長表示,台灣發源於台南,台南自許為「文化首都」,出版文化叢書主要目的有三,第一,保存台南作為台灣文化發展的原始樣貌;第二,提供文史界研究、教育界教學之用;第三,累積台南人的光榮感,期望進一步作為深度旅遊的參考書。

賴市長指出,首輯「地景文化」各項主題,包括歷史發展、時代演變的地形、港口歷史、河川文化、濕地生態、鹽業地景風貌、明鄭時代史地探索、西城文化、台江內海庄社、倒風內海庄社等史地考察研究,內容扎實、引人入勝。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本系列文化叢書最大目的在於讓市民養成對在地自然環境和文化歷史投入關注,培養對自然生態環境、人文歷史的興趣。他指出,台南文化不論地理歷史、自然人文、民俗工藝、信仰儀禮、產業產物等,都值得逐步整理、規劃,透過主題性整理,文化局將逐年出版一系列的研究叢書,建構在地文化研究體系;系列叢書首套「台南地景文化」專輯,主要先探討台南的地理變遷及其過程中所衍生的文化現象,而第二輯「信仰文化」、第三輯「公路文化」也已經開始編撰,預計年底出版。

受邀擔任叢書主編的台南文史工作者、退休校長黃文博指出,台南擁有豐富的常民文化及有、無形文化資產,市府擬定台南叢書出書計畫,為台南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預計10年內出版100本,20年內出版200本,累積豐富的文化資產。

《大台南文化叢書1:地景文化專輯》叢書計畫主編為黃文博,叢書作者有吳建昇、蔡炅樵、楊宏裕、張溪南、許清保、鄭道聰、簡辰全、王奕棠、吳茂成、黃文博等,書籍現已出版,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可逕向文化局或各書作者洽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