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探尋中原文化~傳承華夏文明】兩岸媒體聯合採訪中原根親姓氏文化系列報導 Part 3

【探尋中原文化~傳承華夏文明】兩岸媒體聯合採訪中原根親姓氏文化系列報導 Part 3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20 06:19   更新日期: 2013-04-20 06:1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中國地區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中國地區報導】

【探尋中原文化~傳承華夏文明】兩岸媒體聯合採訪中原根親姓氏文化系列報導 Part 3

〔潢川~黃姓祖根地〕

潢川位於河南省東南部,信陽市中部,北臨淮河,南倚大別山,素有豫南小蘇州之稱號,全縣轄17個鄉鎮總人口約85萬人,總面積166平方公里,潢川古為黃國,歷經夏、商、周三朝1400年而不衰,是戰國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黃歇故里。境內有黃國故城遺址、小南海、五教共存聖地、望河樓等著名景區,黃國故城遺址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出土的黃太子伯克盤、叔單鼎等珍貴文物現珍藏於中國歷史博物館。潢川交通便利,京九、寧西兩條鐵路,大廣、瀘陜兩條高速公路形成了全國縣級少有的五個黃金十字交叉。潢川產業有鴉、花、鱉、豬、水產和優質糧油等,因此,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櫻桃谷鴨養殖加工基地、全國花木生產示範基地、全國聞名生態甲魚養殖基地及全國肉類產業百強縣。

〔鹿邑~李姓祖根地,老子故里〕

老子故里鹿邑縣地處河南省東部,總面積1,238平方公里,總人口約120萬人。鹿邑歷史悠久,2,583年前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百位歷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老子(李耳)就誕生在這裡,其所著「道德經」博大精深震古烁今,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學經典,成為全人類的文化瑰寶,境內文化遺址眾多,保存的太清宮、老君台等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老子也被當代學者譽為中國哲學之父,他的清靜無為學說、一物兩向轉變率的辯證理論、深邃的天人之際哲理、兩千五百多年來一直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和行為,滲透到人們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人生哲學之中,目前道德經已被譯成世界語,德、意、日、俄等20多種文字200多種譯本,美國紐約時報把老子列為世界十大古代作家之首。

天下李姓根在鹿邑,老子是李姓子孫的先祖,據「李氏脉源流」記載李淵、李世民認老子為先祖,目前李姓在全國人口中佔漢族人口的7.9%,已達9,500萬人,加上在世界各地的華人,李姓已經超過一億人,鹿邑作為李姓的發源地,充分利用這一優勢,成立了中國鹿邑李氏文化研究總會,每年鹿邑都會迎來,來自海內外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李氏尋根訪問團,來到鹿邑尋根祭祖。

老子故里仙城鹿邑,正以嶄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鹿邑有個美籍華人天文物理學家邵正元博士,在天空發現了一顆新星,特命名為「鹿邑星」,未來鹿邑也將會像「鹿邑星」一樣恆古不逝,引人注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