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新竹--「食茶、有禮」主題展今起開跑

新竹--「食茶、有禮」主題展今起開跑

到新瓦屋學習茶文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24 22:30   更新日期: 2013-04-24 22:30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品茶、有禮新瓦屋好客上好茶「食茶.有禮」主題展已在上周六開幕,今年以典雅人文、影音互動、歡樂童趣、奉茶體驗的多元設計,呈現新竹縣的茶文化;自5月11日起接連六個周六上午10-12時,皆有「兒童奉茶禮親」課程,親子一同上滿六堂課還可拿茶具。

24日文化局在新瓦屋舉辦「食茶、有禮」主題展的開幕茶會,12位平均年齡不到5歲的幼兒們組成「烏克天團」,帶著客家花色斗笠、手彈烏克麗麗,童言童語唱著客家山歌「天公落水」;另外,生活茶學堂講師戴羽禎也帶著15位幼兒示範「兒童奉茶禮親」,呼應今年「食茶.有禮」特展學童學茶的主題精神。

來自竹北國中二年級的潘楷聿也在現場與畫家兼茶師郭振坤示範台灣的文人茶藝,郭振坤說,別於中國、日本,台灣的文人茶席講求簡單、素雅、文人特質,並從中教導喝茶禮儀,帶出生活的美學。

潘楷聿的母親邵麗榕為常民美學暨廚藝工作室的負責人,她說,潘楷聿從小二開始學習茶藝,從他深入接觸茶文化後,較能靜下心,也與家人能在「茶」話題多作互動。

副縣長章仁香、文化局長蔡榮光等貴賓一同出席茶會體驗奉茶禮親。章副縣長說,新竹縣的茶文化歷史悠久,從關西紅茶一直到現今名聞遐邇的東方美人茶都產自竹縣,「茶」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盼藉由每年文化局舉辦的好客上好茶系列活動,將茶文化向下紮根。

「喝茶不只是解渴功能,更富含濃厚的文化內涵」蔡局長說,今年的「食茶.有禮」主題展,以美學、3D動畫等新穎手法介紹茶禮、茶樂、茶書、茶畫、茶詩、茶境等六藝;生活茶學堂另設計六場兒童奉茶禮親課程,讓孩子們從生活中體會茶的靜、定、安、和。

「食茶.有禮」系列活動也配合母親節,將在5月11日星期六於新瓦屋草坪及廣場,舉辦懷萱茶會、春光茶市集,茶會茶席由峨眉國中小茶人(學生)與北埔屋簷下茶學會與各地藝術家茶人一起「食茶」,活動採網路或新瓦屋展覽館填寫報名表預約報名,限前100名,六場課程需酌收材料費300元。臉書請上:2013新瓦屋好客上好茶粉絲團;活動網址:http://www.sinwawu.com.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