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H7N9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 市長任召集人‏

台南市H7N9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 市長任召集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24 22:20   更新日期: 2013-04-25 02:23   記者 王佩錡 / 台南市 報導  

【記者王佩錡/台南市報導】

因應國內出現H7N9首個病例,台南市政府24日宣布,正式成立H7N9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市長賴清德擔任召集人,他也責成醫療院所加強醫療警戒,密切注意最新疫情狀況。而衛生署指定作為23家傳染病防治醫療應變醫院之一的署立台南醫院,24日下午也針對H7N9流感疫情啟動演習之桌上演練,包括疾管局、南區醫療網等都到場參與。市長賴清德要求衛生局適當時候邀請成醫及奇美等醫院演練作為,也籲請各市民對於H7N9流感疫情莫過於恐慌。

賴市長說,以大台南而言,市府農業局近兩三年來,已針對家禽類,做過幾千次的檢體,都沒發現任何H7N9蹤影,且H7N9不等於SARS,入境檢疫把關也已展開,賴市長籲請市民,一旦發現有任何病情異狀,請據實以告,相信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應變H7N9沒有問題。

針對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國內自4月3日傍晚起,即進入緊鑼密鼓防疫準備,又衛生署指定台南醫院為23家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應變醫院之一,負責台南市傳染病防治收治及應變,為評估緊急疫情處理應變能力,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局及衛生署台南醫院在下午2點舉辦醫院清空演練計畫,由賴市長、副市長顏純左、署南醫院長李伯璋親坐鎮指揮。疾管局第4分局長鄭萬金、南區醫療網副指揮官柯文謙、成大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劉清泉等蒞臨指導,對其演練過程之動線規劃,防護等級,以及一旦發生重症患者如何因應提出看法及建議。

賴市長肯定署南醫院的演練,因為在其過程中,不管是李院長的直線聯繫或是南區醫療網的橫向連接,都分別做好處理,唯動線規劃,需再完善設定。賴市長也關心與會專家提及針對重症患者加護病房之緊急應變,當場指示衛生局爭取疾管局將署南醫現有22間負壓隔離病房,增列2間負壓隔離加護病房之設備,同時,不排除在適當時候及必要時,邀請成大醫院、奇美醫院進行演練。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這次H7N9流感疫情,請大家不必恐慌但不可大意,有各數據讓大家參考,就整個大台南地區而言,近兩三年來,市府農業局,在台南境內的鳥、雞、鴨等家禽類,做了幾千次檢體的檢驗,都沒發現H7N9。賴市長強調H7N9不等於SARS,SARS可以直接人傳人,H7N9是有限度的人傳人,市府在防疫方面已展開,對於入境來自有疫情地區的觀光客,包括機場等處,做好檢疫的工作,且目前衛生局也跟各診所開會過,也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所以經由今天署立台南醫院的演練,與大家寶貴的意見,對於日後防治將是一大助益。最後,賴市長以SARS為例呼籲市民,一旦發現有異狀,應該據實以告,如果病人能夠了解H7N9不是像SARS嚴重,只要能夠據實以告,讓醫師有辦法因應,他相信以台南市大家同心協力,跟南市醫療水準、醫療資源等,應變H7N9流感疫情,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衛生局長林聖哲指出,防疫如同作戰,不管是人力、藥品,台南市政府已經都儲備好了,尤其是克流感部份,有1萬5千人次,另瑞樂沙部份是1640人次,隨時可調撥使用。另外他也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被感染。在個人防疫方面,避免接觸禽鳥類,食用雞鴨鵝(含蛋類)時,需注意完全熟食,民眾旅遊時如果發生類流感症狀,例如發燒、咳嗽、全身酸痛等,入境時一定要通報航空公司或檢疫人員,以接受必要的隔離與檢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