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特教新課綱,虎農率先試行運作並接受各校諮詢

特教新課綱,虎農率先試行運作並接受各校諮詢

虎尾農工試辦特教新課綱、規劃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學校特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4)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25 10:20   更新日期: 2013-04-25 10:20   天眼日報記者 王詩嬌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詩嬌/台北市報導】

教育部為將特殊教育課綱與九年一貫及高中職課程綱要接軌,編訂國民及高中職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大綱總綱,其中針對高職特教班特編訂之高職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除維持職業學校群科課程綱要中所設之6大類別、15個群組外,另增設服務類,其下又分設健康服務群、環境服務群及生命服務群三群;目前由國立虎尾農工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依據其新課綱及「特殊教育課程大綱試行運作實施計畫」,試行辦理。

虎尾農工為國立高級職業學校中率先試辦的學校,歷經100學年度至101學年度共四學期的試辦期程。其過程:在第一年的試行導入期和部份試行期,虎尾農工辦理了許多場次的教學實作研習,根據學生需求及依照新特殊教育課程大綱之領域或科目名稱,進行部分課程或科目的教學內涵調整,更外加「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虎尾農工另參考縣內國中端的學生、家長需求及特教教師意見,並依學校特色、地區特性與就業市場需求,推動試行「服務類之環境服務群」的「門市服務科」。

虎尾農工許永昌校長表示,為使新課綱能順利全面推行,虎尾農工邀請來自各地的特教老師參與許多與新課程大綱相關主題的研習和工作坊;透過研習或工作坊,與他校分享其過去兩年來辦理新課綱的經驗,並接受他校教師及專家學者們對新課綱的建言,進行滾動式調整,使新課綱更符合特殊教育學生的需求。

虎尾農工為建構特生門市服務課程實作情境,將校內第三校區老舊的建築物重新翻修,規劃建置一個對社區民眾開放的融合門市實習商店-「虎農小舖」,結合校內各科學生之專長,例如讓建築科學生負責披薩窯的建造、及室內外油漆的粉刷;商經科學生及綜合職能科特教學生負責門市服務;食品科學生製作烘焙實習產品;農技科學生及畜保科學生提供相關實習產品…等,並有對高職各類科的展示及說明,以推廣落實融合教育及12年國民教育。更盼能提供給本校學生一個煥然一新的融合學習空間,讓綜合職能科特教學生於正式進入職場前,能有一個符合在地本位課程的實習場所,並且透過門市實習加強學生的工作技能、工作態度與工作倫理,並能將學校特色推廣至社區中,期社會各界能給予大力支持,讓莘莘學子有一個更加完善、舒服及安全的學習空間與環境,並提供社區民眾良好的服務與品質;此即為推行特教新課綱之宗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