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馧蕉達人林峻邑 香蕉香Q可口品質棒

馧蕉達人林峻邑 香蕉香Q可口品質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25 23:42   更新日期: 2013-04-26 00:24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屏東春蕉已上市,今年因為雨水少,果肉香Q爽口細質綿密,九如果農林峻邑成立富霖生產合作社,以香蕉為主業,集貨社員送來香蕉,經分級包裝及摧熟處理(馧蕉)配送全台各地市場及行口,每日約8公噸左右,在香蕉集貨業者具領先地位。

50歲出頭的林峻邑原從事建築業,8年前轉行種香蕉,他說,10幾年前建築業很發達的時候,雖賺了一些錢,但工作辛苦又要交際應酬,於是在朋友協助下轉換跑道,從小在農村長大的林峻邑對香蕉並不陌生,尤其岳父家也種了大片香蕉,轉行之後,他重新到香蕉研究所及屏科大向專家及教授請益種香蕉的技術。

8年時間,就讓他對香蕉的背景朗朗上口,他說,香蕉一年四季都可生產,而春蕉又可分成花龍、黑皮、白皮三個時期,夏蕉則有大頭夏、大臍夏、大尾夏等,4月份春蕉花龍期雨水少,口感特別香Q,肉質實而不軟,一口咬下去,香蕉香氣佈滿口齒之間,這時候最適合外銷日本,當然國人這時候品嚐是最鮮美的時機。

林峻邑有3甲多地契約蕉農,他表示,種香蕉雖不難,但如何種好香蕉,他認為陽光、空氣、水及養份是四大要素,屏東環境氣候及土壤都適合,所以很多人在屏東種,產量及面積算是全台最高的。

他說,會種香蕉,才只是好吃香蕉撇步的一半,青香蕉經過催熟轉黃後才能食用,香蕉催熟技術可是林峻邑的拿手絕活,他曾自詡的說,很少人能像他,將香蕉的色澤及均勻度和軟硬度控制到恰恰好,這可是他花了大把時間到香蕉研究所及自己揣摩出來,而每一種香蕉催熟程度也不一樣,吃過他們香蕉的人大概無法忘懷那股香氣。

林峻邑在高樹、里港、萬丹、潮州都有集貨場所,各地派有工作人員,每日將香蕉集貨載回九如,每天產量約8公噸,遠從花蓮、台北、桃園等地約有10家行口商固定來買香蕉,而且都要提早預訂,每天出貨量約在7~8公噸,目前價格每公斤約31~34元,天天出貨,幾乎全年無休。

林峻邑強調,國內傳統市場已經做出一定的口碑及數量之後,下一步他正想申請產銷班、吉園圃認證,準備攻進外銷市場,有些次級品適合加工,讓銷路多元化,以免量產時價格波動太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