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原能會針對「外界關切龍門電廠圍阻體牆外側發現寶特瓶施工缺失」之說明

原能會針對「外界關切龍門電廠圍阻體牆外側發現寶特瓶施工缺失」之說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4-30 20:48   更新日期: 2013-04-30 20:48   天眼日報記者 陳珛宣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珛宣/台北市報導】

原能會針對「外界關切龍門電廠圍阻體牆外側發現寶特瓶施工缺失」之說明

近日外界不斷報導核四廠一次圍阻體牆外側發現寶特瓶殘餘物,恐影響核四廠未來運轉安全一事,是由原能會駐廠視察員在民國964主動發現並上網公開,當時已立即開立違規案件要求台電改善。因發現位置在結構體外側屬於混凝土牆外表保護層處(見圖1,混凝土保護層的設計目的在於保護鋼筋免受環境因素影響而腐蝕或受損,依照混凝土設計理論及實務,結構計算及分析結果可確認保護層本身並不負擔結構強度功能。台電公司在清除寶特瓶等雜物後,經原設計者奇異公司評估,認為以相同強度混凝土修補,即可達到原結構設計與施工要求,不會影響核四廠的安全性,原能會在文件審查及現場確認後,同意結案。未來核四廠一次圍阻體須進行施工後結構整體測試,經由圍阻體內加壓方式,量測圍阻體鋼筋應變值,以確認一次圍阻體結構可符合設計與安全要求。

至於外界擔心可能有其他未被發現的寶特瓶留在混凝土中,原能會當時已要求台電公司進行全面性現場查核,原能會在後續多次定期視察時亦多次現場巡視,均未發現有其他任何寶特瓶存在;而本案違規裁處亦包含鋼筋不當裁切缺失(見圖2),原能會均列為管制項目,台電公司也迅速交由設計單位評估,確認改善方案可符合原設計要求的安全標準後,完成缺失的改善。原能會在文件審查及現場確認後,同意結案。

另,前述期間本會視察發現台電公司存在施工管理缺失,要求台電公司對混凝土澆置拆模後,需進行之拆模、混凝土表面檢查、混凝土養護與修補等檢驗作業平行展開查證,結果有170份檢驗表未即時辦理檢驗,原能會當時為求慎重,除要求台電公司立即改善外,對於混凝土品質可能有疑慮的位置,要求台電公司進行混凝土鑽心取樣之抗壓實驗測試混凝土強度,抗壓試驗結果均高於原設計要求強度,經原設計者奇異公司評估確認安全無虞,原能會審查後已同意結案並要求台電公司強化相關品管作業流程。

原能會有決心做好安全管制機關的角色,秉持資訊透明公開並嚴格監督核四廠建廠與測試工作,確保核四廠符合法規及安全標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