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戀戀屏東 戀戀銀合歡展覽

戀戀屏東 戀戀銀合歡展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09 18:54   更新日期: 2009-07-09 18:57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戀戀屏東戀戀銀合歡展覽

「戀戀屏東,戀戀銀合歡」展覽,以銀合歡家具及文具為主體意象,即日起至7月31日於屏東縣政府一樓中庭展出,配合文化創意產品設計製作共10件大型家俱及公共藝術與5類創意生活產品,共15件創意商品,塑造地方特色,提昇銀合歡整體經濟價值,進而改善地方整體自然、社區、文化與經濟環境。

據文獻記載,銀合歡在16世紀隨著荷蘭、西班牙船隊進駐台灣,民國70年代,政府又引進不同品系的銀合歡造林,但長期下來,銀合歡反倒成為低海拔次生林的一大威脅。因銀合歡根部會分泌毒素,具排他性,一旦入侵,則原生種很難與之競爭,而該樹林原有生態也將受到入侵的壓力。

銀合歡危害墾丁地區甚為嚴重,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約有一萬七千公頃,光是銀合歡就佔據了九千公頃,嚴重危害該區的生物多樣性。

在屏東特有的「落山風」吹拂下,恆春的銀合歡心材,產生了顏色深「結」的現象,這是與其他地區銀合歡不同的地方,因而本展覽以此角度切入,取其特色及文化意涵,將有害植物轉換加以利用,使其有新經濟效益,並提昇傳統工藝產業水平,讓民眾透過銀合歡產品設計中尋戀戀屏東之文化記憶,並賦予銀合歡新生命,維護生態永續發展。

這些以地方意象的銀合歡木紋特色物品中,包含了城牆收納室內矮椅、搶孤板凳椅、搶孤高腳椅、搶孤造型擺飾桌、月琴公共藝術、月琴和式椅、海洋意象置物架、船型搖馬、銀合歡材料運用椅及銀合歡材料運用矮桌等頗富恆春半島在地意象的10件大型設計作品。

在小型物品方面,則包含了恆春搶孤餐點盒、城牆文具組(便條紙盒、膠帶台)、海洋波浪書檔、燈塔夜燈等5類小型物品,種類繁多,深富創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