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自製太空包種木耳 大朵光亮好價錢

自製太空包種木耳 大朵光亮好價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07 14:45   更新日期: 2013-05-08 00:46   天眼日報記者 張興誠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張興誠/屏東縣報導】

萬丹農民吳文龍看到木耳市場有商機,12年前放下電器行工作投身養木耳,自己調製太空包,目前正是產季,每天產量約200斤上下,部份鮮賣,有些曬乾賣給工廠做成木耳露,固定有客戶來收貨,但常有供不應求的情形。

吳文龍在竹田擁有4分多地,其中種菇面積約有2分半地,剩下的土地拿來自製太空包及曬木耳。

他說,會投入種菇工作,完全是緣分,電器行工作繁重,經朋友引見學習種菇,以目前木耳價格每台斤32-33元,價格還算穩定,木耳又分成「黑耳仔」及「紅耳仔」兩種,黑耳仔常做乾貨,紅耳仔適合炒食。

「新鮮的木耳曬乾後保存時較久」吳文龍說,木耳經過日曬兩天,脫水比率約十分之一,乾燥時為革質,濕潤時為透明狀,而且一定要日曬,營養成份才不會流失,才能散發出木耳香,如果機械乾燥,不但沒香氣也失去營養價值;但曬木耳也要注意到溫度不能太高,時間不能太久,否則容易硬化,所以當曬在廣場的木耳,要跟時間賽跑,中午烈日及烏雲來前,要先將木耳收到陰涼處。

他表示,剛開始種還是向中部買來太空包,但一個10幾元成本太高不划算,於是他學著自製,每年5月份買來大量木屑及米糠,經過大約5個月發酵,買來充填機,經殺菌處理後植入想要種的菌種,他說,因為沒有錢買大量設備,只能利用自己在電器方面的專長,自設植菌室,雖然設備簡單,但效果一樣能種出一朵朵大型木耳。

吳文龍認為,屏東擁有許多木材資源,最適合發展太空包工廠,而且這裡很多的漂流木或是速生樹種,都是最好材料,省下中部來回的運費,而且中部的太空包木屑有50﹪來自屏東。

菇場除種木耳外,還有秀珍菇,木耳適合冬季低溫生長,但中部溫度太低又長不好,所以屏東最適合種植。植菌後約40天即長出木耳,目前約有12,000包,幾乎每兩天就要採收一次,而且分批採收,兩夫妻做不來還要請一兩個人幫忙,全年無休,他說多採一天就多賺一天,樂此不疲。

吳文龍說,木耳雖然是很普通的食材之一,但所含蛋白質含量是澱粉類食物無法比擬的,而且鐵、鈣質比肉類高,不失是所有女性和一般民眾補充鈣、鐵等營養素的最佳選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