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賴市長參加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1週年追思紀念會

賴市長參加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1週年追思紀念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08 21:02   更新日期: 2013-05-08 21:02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感念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1週年,嘉南農田水利會於今(8)日下午2時在烏山頭水庫八田銅像前盛大舉行戶外音樂追思會,由副總統吳敦義親臨擔任主祭,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受邀參加,賴市長表示,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不僅是興建水庫嘉惠廣大農民,更促進了台南與他的出生地日本金澤市兩地的城市交流,如日本金澤美食工藝展目前正在新光三越展出至12日止,歡迎市民踴躍前往參觀,另外今年日本新幹線即將通過金澤市,為祝賀這項喜訊,屆時將組團前往金澤市參加馬拉松的慶賀活動,也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報名共同參加這項盛會。

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1週年追思紀念會今天下午2時由嘉南國小學童以精彩的傳統藝陣表演大鼓揭開序幕,接著即進行誦經、遺族家祭等追思程序,除了副總統吳敦義代表馬英九總統參加擔任主祭,陪祭者有高等法院台南分院院長鄭玉山、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台南市長賴清德、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樽井澄夫與高雄事務所所長中村隆幸及八田技師的長孫八田修一也從日本專程前來參加,另外八田與一的家鄉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副市長濱田厚史也帶領友好訪問團員2百多人,一起參加追思會,場面莊嚴而隆重。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時表示,八田與一技師出生在日本石川的金澤市,畢業於東京大學,但他最燦爛的年華及最有貢獻的地方,卻是在台灣,烏山頭水庫是一項傑出的水利工程,灌溉了嘉南地區15萬甲的廣大農地,且兼具防洪蓄水的功能,對台灣的貢獻很大,令人永遠追思與懷念,希望未來可以更促進台日雙方的感情更深厚,創造更多的貢獻。

賴市長感謝各界舉辦這項有意義的追思會,除了表現出台灣對八田與一的感謝,日本也引以為榮,八田與一是日本金澤市人,每年5月8日舉辦的追思活動,讓台南與金澤兩個城市交流更密切,近年來雙方除了互派代表參加活動,在台南新光三越百貨西門店六樓所舉辦的金澤週工藝美食展也辦了第2年,今年從5月7日開始到12日止,展出日本金澤的食品與工藝,請市民踴躍前往參觀,另外日本新幹線在今年將通過金澤市,這是金澤市的一大喜訊,屆時市府將組團前往道賀,參加當地的馬拉松賽,歡迎有興趣的市民一起報名參加盛會。賴市長說,他衷心期盼,透過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能促進雙方的邦交越來越好,兩國的人民能為亞太區域的和平安全共同努力。

金澤市副市長濱田厚史表示,他看到台南的朋友珍貴地守護著八田技師的銅像,並且每年舉辦追思會,讓他了解到不僅是八田技師的豐功偉業,台南的朋友也是非常愛戴八田技師的。而身為我們故鄉的偉人,這樣的事蹟必須要傳承下去,特別是傳承給金澤市未來的主人翁。未來,也希望以八田與一技師為契機,透過發展觀光、文化、運動,讓台南市與金澤市雙方的友好交流能更上一層樓。

八田技師的長孫八田修一特別就311地震時,有許多台灣朋友協助日本的國民,再一次表達謝意。此外他也提到,曾經聽過八田與一教育當時的新人,烏山頭水庫設計時只有50年的壽命,八田技師告訴新人們要開始思考下一代的事情,而到了現在水庫完成已經過80年,我們還持續在運用烏山頭水庫,對此他有一個建議,請台灣與日本的朋友共同為下一代的事情一起思考,共同為下一代與民眾的幸福而努力。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八田與一興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提供穩定灌溉水源,對台灣農業是很大的貢獻,以今年為例,雖然目前春耕缺水嚴重,嘉南水利會仍秉持著八田技師所創的「輪流灌溉」的技術與方法,一期作面積一萬八千公頃的水稻灌溉得以順利執行,預計五月中旬應可如期完成結束灌溉,使農民免於因缺水停灌造成損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