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今年首例自菲國移入狂犬病確定病例

今年首例自菲國移入狂犬病確定病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3 17:54   更新日期: 2013-05-13 17:54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南市動保處呼籲飼主為寵物施打疫苗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一名在南部工廠工作的菲律賓籍勞工,來台後出現症狀確診感染狂犬病並在台就醫,成為台灣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確定病例,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呼籲犬貓飼主依規定為寵物施打疫苗,杜絕狂犬病爆發。

該名菲勞來台之前在今年的3月10日在菲律賓被狗咬傷,當時並未就醫治療,直到5月才在台灣就醫。目前器官衰竭,意識不清。疾管局表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100%。

雖然台灣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例,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處長李朝全表示,民眾不必驚恐,因為台灣目前是全球少數的狂犬病非疫區,只要飼主依規定施打疫苗,即能有效預防。為落實防疫成效,動保處將加強查核,請飼主馬上行動,有效防疫以免受罰。

也因為我國是狂犬病非疫區,民眾對該病入侵嚴重性之認知漸趨淡化,亦有意無意間購買走私來的犬貓,加上鄰近國家地區狂犬病的疫情始終未見改善等等外在因素,使臺灣地區遭受狂犬病侵襲的威脅日益增加,因此,提高狂犬病預防注射率是預防狂犬病入侵最有效也最直接的方法。

如果家中犬、貓出生滿3個月還未施打狂犬病疫苗,或狂犬病預防注射已經超過一年以上者,應儘速接受預防注射,此外在為寵物注射狂犬病疫苗後,每年仍應定期補強注射,才能確保預防注射的效果,如此不僅可以有效保護犬貓的健康,對於國人的健康安全也提供多一層的保障。

台南市動物醫院幾乎都受台南市政府委託施打狂犬病疫苗,共108家,非常方便,飼主請記得向動物醫院索取狂犬病預防注射証明書及証明牌,以確保權益。為落實防疫成效,動保處將加強查核,飼主必須出示狂犬病預防注射証明書及証明牌,以免受罰,違反者將依法處一萬至五萬元罰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